天气预报
金融活水浇灌黑土地致富花
——邮储银行梨树县支行服务“梨树模式”记事
林丰柏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近年来,为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梨树县大胆尝试、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以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栽培技术为核心的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此举被称为“梨树模式”。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一时间,梨树模式声动八方,梨树农业享誉全国。

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背后,与金融企业的全力投入与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邮储银行梨树县支行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为采取“梨树模式”种植的农户提供资金帮助,助推梨树县农业现代化的步履愈来愈坚实,小康之路越来越平坦宽阔。

image.png

“梨树模式”升级提质 现代生产单元不断成长

在梨树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种大型现代化农机具摆满了库房。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说今年是个丰收年,玉米总产量达到了1200万斤。合作社于2010年3月份成立,拥有农机具68台套,社员158名,常年用工72人,每年收入3到5万元,打零工的也有1万多的收入。

目前,合作社拥有1200多公顷农田,其中845公顷采用梨树模式耕作,保证了保墒增产,今年的伏天正好赶上玉米授粉期,高温少雨,别的田块已经开始发愁了,合作社的墒情却平安无事,再挺个20天也没问题。

image.png

韩凤香所说的梨树模式,就是采取节水、减肥、降低高浓度农药使用率等措施,让黑土地得到更好更高效的利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邮储银行梨树县支行的帮扶。2016年贷款1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60万元,随着放款速度、支持力度的不断提升,合作社的土地经营面积从200多公顷发展到了现在的1200多公顷,规模化经营,降低了成本、避免了赊销、减少了压力。她说,邮储银行梨树县支行的服务态度、效率,都让她感动不已。

邮储银行梨树县支行行长赵宏表示,该行一直根植黑土地,致力于服务三农,尤其是去年7月22日总书记来视察后,为了贯彻“三个一定要”的指示,今年该行投放6400余万元贷款,为客户提供配套的农资、农机、农技免费服务,电商、寄递服务,以及监测庄稼长势天气预测的智能服务,还参与梨树县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创建现代生产单元,为八家合作社提供1180万元贷款支援,建成了7个现代生产单元,占梨树全县的50%,为梨树模式不断成熟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image.png

返乡创业敢当带头人 邮储助力心里更有底气

“流转土地从当初的20公顷发展到现在的200公顷,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特别是去年,我们原本贷款200万元,但是玉米价格上涨后,土地承包成本上涨,邮储银行又给我们增加了30万元的额度,而且还有贴息,可以说,邮储银行的扶持伴随着我们的一路成长。”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邵亮亮说。

邮储银行梨树县支行未雨绸缪,替客户想到了前面,做到了前面,挨村逐户走访,工作非常务实,她们立足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下沉金融服务重心,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持续深耕“三农”领域,优化放贷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力度,拓宽服务领域,增强信贷服务“三农”能力,延伸服务触角,使邮储银行信贷产品真正成为梨树百姓喜欢的产品,使邮储银行成为大家可以依赖的银行。

梨树县支行从2008年的传统农户小额信贷起步,逐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5条产品线,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2亿元,有效解决了1万多农户的资金短缺困难,为推动梨树县经济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