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吃复合维生素 小心补充“超量”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来源:

都市人群对保健品的青睐首当其冲就是复合维生素。市面各种维生素产品琳琅满目。面对这位保健品市场“元老”,你到底了解多少?省药监局帮你答疑解惑。

省药监局介绍,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在物质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所以即使需求量很少,也需要由食物供给。维生素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人体来说,维生素缺乏和过量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一般来讲,正常人只要膳食合理是不会缺乏维生素的。专家介绍,维生素缺乏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形成的,只有当某种维生素长期摄入不足或大量消耗时,才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症。市面销售的复合维生素产品多种多样,其中不少含量相对较高,如果盲目补充会有“超量”风险。以大家最熟悉的维生素C为例,其被认为毒性最小,但每日用量超过600毫克会出现尿频,超过1000毫克可使皮肤发红、增加肠蠕动引起腹部绞痛、腹泻;儿童如果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能影响骨骼发育。

维生素A对骨骼生长、性腺功能的维持起着重要作用,但过量摄入也会导致中毒;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被认为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等功效,但如果长期服用、每日量达到400毫克~800毫克,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头痛头晕等症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