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中药知识:教您如何鉴别几种常见的易混中药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来源:北方网

中药材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再加上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现象以及一药多基源情况的普遍存在,致使中药品种更加复杂。在我们生活中,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中医的中药养生备受关注,怎样准确的鉴别中药饮片中一些外观极为相似的中药饮片显得尤为重要。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整理汇总了几种临床中较为常见易混中药:

  一、山楂与红果

  在市场上购买的山楂多为食品红果,药用价值较低,而饮片用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二者在个头、颜色、味道上均有区别:1.山楂果实相对较小。2.山楂果皮为深红色,表面有浅褐色的斑点,红果表皮为鲜红色。3.山楂味道较酸,酸中带甜,红果味道相对较甜。4.山楂的叶片羽裂更深,红果的叶片为浅裂。

  二、玫瑰花与月季花

  玫瑰花花托成半球形,直径0.7-1.5cm,花较小,芳香浓郁,功用行气解郁,和血,止痛;月季花花托成长圆形,直径1.5-2.5cm,气清香,功用活血调经,疏肝解郁。

  三、当归与独活

  伞形科当归的根,包括归头、归身、归尾,上粗下细,质柔韧,有浓郁的香气,味甘、辛、微苦;独活伞形科重齿毛当归的根,根略呈圆柱形,下部有2-3分枝,有散在的棕色油室,有特异性气味,味苦、辛、微麻舌。在市场销售的当归药材中常混有独活。

  四、青果与胖大海

  青果是橄榄的果实,呈纺锤形,两头钝尖,表面棕黄色或黑褐色,有不规则的皱纹,质硬,果核梭形,暗红棕色有纵棱,内分三室,各有一粒种子,果肉味涩,久嚼微甜。胖大海是梧桐科胖大海的种子,表面具不规则的干缩皱纹,外层种皮极薄易脱落,加沸水放置几分钟可膨大几倍,呈半透明的海绵状物。

  五、川贝母与平贝母

  川贝母按性状不同分别称“松贝”、“青贝”、“炉贝”和“栽培品”。“松贝”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0.8cm,直径0.3~0.9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富粉性。气微,味微苦。“青贝”呈类扁球形,高0.4~1.4cm,直径0.4~1.6cm。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炉贝”呈长圆锥形,高0.7~2.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平贝母呈扁球形,高0.5~1cm,直径0.6~2cm。表面黄白色至浅棕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大小相近或一片稍大抱合,顶端略平或微凹入,常稍开裂;质坚实而脆,断面粉性。气微,味苦。在市场上,常混为川贝母销售,但川贝母价格应为平贝母的几倍。

  六、花椒与吴茱萸

  花椒为芸香科植物青椒或花椒的干燥成熟果皮。青椒多为2-3个上部离生的小蓇葖果,表面灰绿色或暗绿色,气香,味微甜而辛。花椒有温中止痛,杀虫止痒的功效。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干燥近成熟果实,为五角状扁球形,表面暗黄绿色至褐色,顶端有五角星状的裂隙,气芳香浓郁,味辛辣而苦,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的功效。

  七、黄精、熟地黄、肉苁蓉

  酒黄精表面棕褐色至黑色,有光泽,中心棕色至浅褐色,可见筋脉小点,质较柔软,味甜。熟地黄表面乌黑色有光泽,粘性大,质柔软而带韧性,不易折断,断面乌黑色,有光泽,气微,味甜。肉苁蓉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有的可见肉质鳞叶,切面有淡棕色或棕黄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波状环纹。

  八、薏苡仁与草珠子

  薏苡仁,别名“薏米”,呈宽卵形或长椭圆形,长4-8mm,宽3-6mm。表面乳白色,光滑,背面圆凸,腹面有1条较宽而深的纵沟。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微甜。

  草珠子是大薏苡仁的一种别称,呈宽卵形,长4-5mm,宽4-6mm。其实真正入药的是薏苡仁,大薏苡仁本身并没有太多的药用价值,不能作为薏苡仁入药。长大于宽的就是真薏米,宽大于长的就是草珠子。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