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小江南”崛起“浪漫产业”
——集安市青石镇培育打造山葡萄产业纪实
日期:2018年09月04日 来源:

微信截图_20170220133612.png


    □刘世平本报记者吴连祥

    休闲时光,携几位朋友,到葡萄园采摘、品味山葡萄是一种浪漫的休闲方式;忙碌一天,品一杯葡萄美酒更是浪漫的享受。可以说,栽植葡萄树、建设葡萄园既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更是打造一项浪漫的产业。

    坐拥优良生态资源,占据得天独厚地理位置,集安市青石镇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培育打造以山葡萄为支柱的“浪漫”产业,着力构建产业集群。目前,全镇山葡萄面积发展到8600亩,其中,“双优”、“北冰红”、公酿一号”等用于酿酒的山葡萄达到5500亩,成为“吉林省山葡萄之乡”、亚洲最大的山葡萄生产基地,还被命名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绿色山葡萄基地,农业部农产品绿色山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微信截图_20170220133602.png


    发挥优势

    培育打造“紫珍珠”

    葡萄属于功能型水果,可生食、晒制葡萄干,还可以酿制葡萄酒,酒脚可提取酒食酸。根和藤具有止呕、安胎等功效。民间称:葡萄是个宝,堪称“紫珍珠。

    青石镇地处鸭绿江河谷,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降雨充沛,无霜期达150天,昼夜温差大,适宜葡萄生长,产品具有色泽好、酸度高、口感好、含汁量高等特点,是“紫珍珠”中的上品。

    “勤劳质朴,勇于创造”。这是青石镇农民的性格。早在上世纪80年代,青石公社各个生产队就开始栽植“公酿一号”等品种的山葡萄,因为品质好、货紧俏,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也取得了理想的收益。“大包干”后,全镇山葡萄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众多农民尝到了栽植葡萄树的甜头。

    面对山葡萄产业勃兴之势,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制定了多项扶持政策,从资金、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种植户给予大力支持,使全镇山葡萄产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是近几年,镇里抓住国家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计划的历史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助农民和专业大户选购优质苗木,采购铁线、水泥桩等材料,并聘请业务精湛的技术人员到各村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使全镇山葡萄产业得到迅猛发展。

    蒿子沟村有220户农民发展山葡萄产业,栽植面积达到1460亩,其中,用于酿造葡萄酒的品种就有1000多亩。村民黄金堂从1993年开始栽植山葡萄,到现在已发展“北冰红”、“威代尔”等优质品种山葡萄20多亩,还购置了小型“榨汁机”,每年仅山葡萄产业一项就收入10万余元。

    12月26日,记者采访了蒿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崔锡金,他告诉记者:“为了后续发展,村里与著名酒企协作,试验种植新品种“威代尔”酿酒葡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都非常好。现在,全村人均收入已达到1.2万元,其中山葡萄收入占80%。”

    据镇领导介绍,2016年,青石镇山葡萄产量达到8700吨,销售收入突破33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山葡萄之乡”。

微信截图_20170220133622.png


    精深加工

    构建集群促“三增”

    市场风云变幻,如何让山葡萄产业永续发展,富裕一方百姓?面对这一课题,青石镇党委、镇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实施精深加工,构建产业集群。

    多年来,出于给山葡萄找销路,拓市场的考虑,青石镇确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理念。历届领导班子都把招商引资,建设山葡萄加工基地纳入重要工作日程。镇村都建立了领导组织,出台扶持政策,从立项、征地、道路、供电以及厂房基建等方面,对落地项目给予全力扶持。镇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保姆式服务”,使落地项目顺利兴建,尽快达产达效。现在,全镇已培育山葡萄精深加工企业6户,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1.3万吨,其中,鸭江谷酒庄等企业生产“北冰红”葡萄酒已得到国际品酒师的高度赞赏,行销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正阔步挺进国际市场。

    祥和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青石镇龙头企业和利税大户,企业拥有国内先进的软硬包罐头、葡萄发酵汁生产线。企业注重研发,产品增加到20多种,行销到东北三省、内蒙古、浙江、上海等多个省区。

    位于石湖村的鸭江谷酒庄集种植、养殖、加工、休闲度假为一体,是集安市休闲观光农业重点示范区,将相继建设酒庄、酒店、水上游乐、水产养殖四大功能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生产高中档葡萄酒15万瓶,娱乐项目可接待游人150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336万元,利润700余万元。

    全镇山葡萄精深加工企业的建成、改造和提升,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当地山葡萄的附加值,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企业盈利增长、镇域经济实力增强的“三增”目标。

微信截图_20170220133641.png


    多路营销

    产业发展后劲足

    12月26日,记者迎着纷飞瑞雪,走进长川、黄柏、蒿子沟等村屯,惊奇地看到,这里的农民已经搭上了电商、微信等现代营销的“快车”,山葡萄、板栗、鸭蛋等农特产品正通过快递、物流,源源不断发往四面八方。

    山川秀美,人杰地灵。青石镇农民思想前卫,接受新生事物特别快。长川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网络购物刚一兴起,这里的大姑娘、小媳妇就学会了上淘宝、逛京东、访天猫……后来,大家就尝试着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山葡萄、板栗、鸭蛋等土特产。”蒿子沟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近两年,随着微信的普及,众多农户又开始利用微信平台销售山葡萄,效果也越来越好。截至目前,仅网络和微信的销售额就突破20余万元。”

    记者在虎特电子商务服务站看到,服务站里电脑、打印机、联网大屏显示器等设备一应俱全,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仓库里产品码放整齐,前来卖货、购物、咨询的人络绎不绝。老板李广荣告诉记者:“服务站平台以虎特大集网为门户,依托淘宝网站平台,为当地和周边村屯农民代卖山葡萄、葡萄汁、板栗等农特产品,网购农机具、日用品,让乡亲们得到了实惠。”说起销售情况,女主人如数家珍:“我们把村里的特产拍成照片挂到网上,客户下单后,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收购,然后发运出去。别看服务站成立时间不长,但销售的却不差,北京、山东等地的买家都喜欢我们的山葡萄、鸭蛋,应季的时候提升了我们的销售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镇村组织的支持下,蒿子沟村农民孙连波在2013年创建了“集安市栗之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发展成员58户。3年来,孙连波积极挖掘客户资源,利用多种渠道,帮助社员销售山葡萄、葡萄汁,使大家增加了收入。2016年3月,他与通化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为村里签订了1100吨的订单,涵盖“双优”、“双红”、“北冰红”等品种,解除了乡亲们的销售难题。村民们看到合作社能量大,已经有30多人表态要加入合作社。

    紧盯市场行情、利用纯净生态、引进优良品种、提升产业档次、融入美酒文化、广拓销售路径……青石镇的山葡萄产业厚积薄发,已经步入了特色鲜明、品牌亮眼的阳关大道。

微信截图_20170220133632.png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