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什么是“类白血病反应”
日期: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前不久,我儿子因中毒型痢疾持续高烧不退,全身抽搐,在住院期间化验血常规发现白细胞总数为17×109/L(正常值为4.0-10.0×109/L),周围血液中发现大量幼稚白细胞,医生说是“类白血病反应”,请问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白血病? 读者 宋先生宋先生:

“类白血病反应”是一组临床血液症候群,以周围血液中出现幼稚白细胞为特征,白细胞总数可高可低,也可正常。产生的原因是机体受到细菌毒素、缺氧和免疫反应等因素影响,刺激骨髓组织造血细胞增生活跃,促使大量幼稚白细胞进入血液循环所致。临床上,可导致类白血病反应的有严重细菌感染所致的败血症、重症肺炎、中毒性痢疾、急性溶血和严重出血等。

    必须指出的是,类白血病反应与白血病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的临床症状与形态学方面具有恶性肿瘤无限增生的特点,而前者不具备这些特点,因此,它们的预后也截然不同。换句话说,类白血病反应是一过性的,只要及时治愈原发病,血液中幼稚白细胞很快就会消失,血象也可在短期内恢复正常。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