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保南村副业成“富业”
日期:2018年03月01日 来源: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机械化的普及改变了传统的人工耕种方法,伊通县农民越来越青睐机械化的免耕种植方式,这种耕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耕种成本,改变了原来人工耕收的苦恼,还减少了田间劳作的辛苦,为农民节省出大量的时间,从“一亩三分地”里解放了出来,

    2013年末,伊通县政府决定,为增加农民收益,依托保南村特有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由保南村党总支书记姜白翠带头,组织15户农户成立农家乐生态旅游村,利用保南村国家级生态村的地里优势,以“转心湖”为平台、打造满族“民俗村”特色,依托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发旅游度假村和满族民俗村一日游项目。“政府号召发展乡村旅游,开始我们还不太相信这个可以赚钱,政府为鼓励我们,每户都给补贴,现在家家户户都靠农家乐赚了不少钱。”村民郑海联说。

    姜白翠说,刚开始做农家乐确实是赔钱的。为了打造保南村乡村旅游品牌,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我们的定价很低,一日游每位游客只收50元,其中包括三餐外加一晚的住宿费。来的人越多村民赔的越多。为了降低村民损失,让村民有信心把乡村旅游这个项目坚持下去,村里给每户村民每天补贴100元。经过半年的时间,保南村特有的生态环境和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在游客间广泛传开。截至目前,保南村村民仅7-9月份两个月时间,每户平均日接待游客量达到200人以上,每户收益达到2万元左右。

    2016年,姜白翠组织社员,成立了伊通满族自治县转心河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专门种植沙棘树、大果榛子树、红松树三种经济林和一些中草药,其中沙棘树占总面积的80%。“我们合作社社员以提供土地的形式入股,种植的树苗和中草药苗都是由合作社提供。为了确保村民收益,我们先与本地的公司签订好合作协议,然后投入种植,根据今年的长势来看,2019年我们的果林就会产生收益。保守估计,经济林的收益比种植玉米一亩地增收2000元左右。”姜白翠介绍说。

    保南村通过乡村旅游、果木种植、中草药种植等多渠道增收,让农民从“副业”中实实在在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甚至很多副业成为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实现了“副业”奔富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