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让村民的生活更幸福”
日期: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全国“最美乡村”图们市月晴镇水口村,坐落在依山傍水的山沟里。全村耕地面积150公顷,其中旱田120公顷,水田30公顷。3个自然屯,85户310人,98%是朝鲜族。以前,由于受传统种植观念的束缚,农业种植品种单一,靠天吃饭,村民收入低,没能走出一条致富道路。许多年轻人不甘贫穷,纷纷走出家门出国劳务或进城打工。村里劳动力的大量外流,使一些低产山坡地逐年荒芜,村民生活水平不升反降。“我带着你们发家致富。”这是1998年金光秀当选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时对村民的承诺。上任后,他发动党员、干部,收集科技致富信息,钻研科学种植技术,带领村民依托水口村的地理优势,不断调整种植业品种结构,大力发展香瓜、韩国萝卜籽、洋姑娘、辣椒等特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接近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半。几年下来,水口村的经济逐渐繁荣起来,村民人均收入提高了3000元。

    2010年春节,金光秀利用外出打工村民回乡过节的机会,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年轻人回乡创业。有了劳动力,金光秀根据水口村的资源优势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相继成立了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水稻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和农业发展形势,金光秀将几家专业合作社进行资源整合,组建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便民专业农场。全村70多户村民参加土地流转,规模达140公顷。农场雇用本村劳动力到农场打工,每月按出勤发放工资,年底农场按照土地纯收入的30%返还给村民,70%留作村集体资产。如此以来,村民收入大幅增加,人均收入达到8700元。

    2013年,水口村的有机大米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的认证。

    2014年,水口村与上海一家粮油贸易公司合作加工有机大米,经过精致包装的有机大米直销上海,售价高出本地几倍。

    2015年,水口村全村实现农业收入380万元,人均收入1.1万余元,村集体收入25万元,村集体积累达60万元。

    水口村富裕了,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修建村路,改造民房,建设休闲广场,架设太阳能路灯,还用村集体资金为符合年龄标准的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

    几年来,水口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省级卫生村、生态村,州级文明村,市级标兵村;金光秀也被评为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州项目支书标兵、州优秀人才、州劳模。

    金光秀真心真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对村民的承诺。如今,他不忘初心,每天奔波在路上,用他的话说,“要让村民的生活更幸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