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种植绿色水稻领军人
——记四平市辽河垦区鑫旺家庭农场于义会
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来源:

    20分钟后,电饭煲渐渐冒出丝丝热气,整个房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香气,打开电饭煲,香味扑鼻,洁白的米饭粒粒晶莹,嚼起来松柔适口,满嘴余香……这就是辽河垦区鑫旺家庭农场生产的“惠芳”牌大米,具备了色、香、味、软俱佳的优点。

    辽河农垦管理区鑫旺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3月,近年来,该农场在生产经营中以“种出绿色吃出健康”为宗旨,不断更新生产理念,改进传统经营方式,实行稻田养鱼养鸭,逐步走上科学生态种植水稻道路,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农业要创新

    理念很重要

    花甲之年的于义会,年轻时就开始种植水稻,由于他肯于吃苦耐劳,善于钻研水稻种植技术,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种植水稻经验。从2013年种植几十亩水稻,逐渐发展到现在120亩。他注册的鑫旺家庭农场“惠芳”牌大米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符合绿色食品标准,并颁发了绿色食品证书。参加了第15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第17届中国(长春)绿色食品博览会。如今,鑫旺家庭农场生产的惠芳珍珠米、惠芳香米、惠芳贡米、惠芳精米、惠芳小粒米等远销山东、广州、深圳等地。

    于义会抓起一把水稻说:“绿色水稻与普通水稻相比,米质口感特别好,但产量比正常水稻会低一些,因为绿色水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施生长调节剂等,虽然产量稍低点儿,但它安全、营养,所以价格卖的也高。”于义会算了一笔账:生产绿色水稻每亩生产成本是2900元,收入可达4200元;生产普通水稻成本是1100元,收入是1600元。扣除生产成本,绿色水稻每亩比普通水稻纯增收800元,所以说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据农场主于义会介绍,今年种植的水稻品种是农粳306、超级小町等,收获水稻14万斤,可收入30多万元。

    近年来,他种植水稻没打过稻瘟病药,也不施尿素,插秧后施用“返青柯杈肥”,水稻生长期施用复合有机肥料和农家肥,因为农家肥所含营养元素齐全,还可改善土壤。他种植水稻的经验是选好种子非常关键;一看水稻种子颜色,上等好水稻种子呈金黄色,无斑病点;二看水稻种子水分;三看水稻种子3天芽试率;四看7天种子出芽率。其次就是加强田间管理。他说,我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全生态的农场,在遵循循环农业和自然农业道路的同时,按照国家绿色食品种植操作规程的每个环节,严格把好质量关。

    技术领生产

    效益出成果

    所谓绿色水稻,就是水稻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无公害化,包括大棚育秧期,一点化肥农药都不用,只使用复合肥和农家肥。听他讲的简单,但于义会为种好绿色水稻却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苦。种植绿色水稻比普通水稻要多操不少心,夏天,种普通水稻的农户坐在家里喝茶休息时,他仍在稻田地里一直干到天黑才回家,有时忙不过来还得雇人干。

    全生态种植模式不仅来自技术,更来自投入产出比。在别人看来,纯天然的种植方法,既费劳动力,产量又不高,得不偿失。可于义会始终坚持走生态发展的路子,从种子消毒、生态种植到碾米贮存严格按照绿色食品要求规程,认真做细每一道工序,把水稻的优良品质放在第一位,确保每粒大米都是纯天然健康的。“生态系统本身就具备一定的调节控制害虫数量的能力,滥用农药,会把稻田中的害虫连同天敌一起杀掉,破坏稻田自身的‘免疫系统’,从而失去生态平衡,一旦害虫入侵就会呈暴发式增长。现在,有的农户盲目加大农药使用剂量,导致抗药性和害虫猖獗,造成恶性循环。”于义会认为,改变这一现状,已经迫在眉睫:“生物的多样性可以为农业提供必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如控制农作物病虫害,但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服务功能,在现行的农业生产系统中已经遭到严重削弱甚至毁灭性的破坏,如何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这对以高产为目标的农业系统而言,确实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他表情忧虑地说。

    有了新技术

    种植有保障

    去年于义会开始尝试稻田养鸭养鱼试验,经过实践,他成功掌握了稻田养鸭养鱼技术。他说,一是鸭子爱吃田间杂草,利用鸭子的食草特性,能起到化学除草剂的除草效果;二是鸭子在水田游动,可以起到松土通气效果,给水稻根部充足的氧气,促进水稻生根分蘖;三是鸭子的粪便是天然的有机肥料,俗话说“鸭宿一夜,肥田三年”,粪便能有效提升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

    作为辽河垦区种植绿色水稻领头人,于义会要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