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智慧换来稻花香
——梅河口市农民李刚做优做强种植业的秘笈
日期:2016年12月09日 来源:

    他叫李刚,虽是一名普通农民,却有着与他人不同的胆识和慧眼。凭着科学种稻创高效的业绩,他成为梅河口市屈指可数的“乡土实用型专家”。

    求索不停步

    李刚所在的黑山头镇黑山头村地处海龙水库灌区,具有发展水稻种植业的优势。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他发起成立了福海绿优米专业合作社,带动50名社员经营3500亩稻田。为了减少水田用药、提高大米的安全性、降低生产成本,年初,李刚联系到1400个赤眼蜂蜂卡,按每亩7个的标准,在200亩水田内放养了赤眼蜂。防治二化螟获得的成功,引起了周边农户的关注,纷纷表示将效仿。

    为了确保本市名播大江南北的秋田小町大米基因纯正和品质优秀,年初,他再次引进了该品种水稻原种,栽培15亩,同时进行增磷、钾,减氮肥实验。设计方案更为科学,与上年相比,氮减少3、磷增加4、钾增加1。通过每穴1株共10穴标准株生长记录和对实验区观察,植株表现为抗病、抗倒伏。实验田水稻于7月27日见花。与2015年相比,10穴标准株水稻的无效分蘖数从平均5.5个减少到3.3个,在秋季低温连雨的气候条件下,实验田提前5天成熟、籽粒饱满。每小亩产量达450公斤,口感亦有了明显改善。为良种扩繁、扩种打下了坚实基础。

    贡献逐年多

    为解决普通水稻品种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前年,他通过市场、田间调查和品尝,感到超级小粒香水稻有一定的增收潜力。去年,他在自家的田里试种了9亩,经一年的观察,该品种具有抗病、抗倒伏、分蘖好、市场认可度高、秋天不愁卖等特点,且每市亩产量达1100多斤。经提纯扶壮,留出了种子。今年,他以每市斤种子3元钱、比市场价低2-3元的价格,带动本社及周边农户种植超级小粒香2200亩。农户节省种子支出2.2万多元;与种植吉粳88相比,亩增收55元、农户增收12.1万元。

    出于解决当地村民安心外出务工的问题,他自筹资金230万元,增添各种农机具18台套,其中收割机4台、插秧机3台、喷药机车3台、玉米收割机1台、秸秆打捆机1台、播种流水线2条、大中型家用拖拉机4台。9月下旬以来,低温连雨,人工收割水稻捆起捆、码在田间,每市亩300元的价格都请不到收割的劳动力。他以每市亩255元的价格,为农户收割、脱粒、装袋、运到农户家垛起袋子垛,得到农户认可。机车在泥里、水里奋战12天,为周边农户抢收水稻2300多亩,不仅避免了雪压成熟水稻造成损失,与人工收割的费用相比,为农户节省收割费10万多元。

    初心永葆鲜

    农活再忙,他也坚持看看电视,读报纸。为管理好本社和周边农户的水稻,他义务为3500多亩水田把脉,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苗期和每个生产环节的节点,他都起早贪黑到各户苗床、田块悉心观察,指导施肥用药。今年他们的水稻无病无药害,质量均在三等以上,其中二等以上居多。

    为配合吉林大米的宣传,他带领全家热心接待吉林电视台的摄制人员,宁可自家耽误活、少休息,也要为拍摄工作提供方便。从生产准备、泡种、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收割、加工成米、到包装,每一个生产环节都全力配合,精心安排拍摄现场,得到摄制组的好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