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情系致富路
——记临江市闹枝镇武装部部长孙爱民
王孝信李广友
日期:2016年11月11日 来源:


    秋雨绵绵,担心民兵连创业基地的收成,正在北京陪父母看病的孙爱民趁等待检查结果的空隙,千里迢迢赶回闹枝镇,带领大家一起采收木耳。孙爱民回来了,大家觉得有了主心骨,及时完成了采摘任务。镇里的民兵都说,基地的事比他自己的事看得都重。
    思变
    2009年,孙爱民被任命为闹枝镇武装部部长。上任伊始,孙爱民就对镇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逐家走访,在很短的时间里组建起了一支58人的民兵队伍。民兵训练、整组、拉练、征兵等工作也逐渐走上正轨,并在各乡镇崭露头角。从2010年起,孙爱民个人和闹枝镇武装部多次受到临江市的表彰,镇武装部在2014年和2015年被白山军分区评为“先进基层武装部”。尽管孙爱民的辛勤付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结”,那就是如何组织民兵创业,带头富起来,让民兵组织更具号召力和影响力。为此,他一直在默默地寻找项目和出路。
    创业
    今年5月,经过多次调查,孙爱民发现食用菌项目比较好,他召集7名民兵连长,共同商讨创业一事,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
    在得到镇领导的支持后,孙爱民再次召集民兵连长商量筹集启动资金,最后大家决定集资20万元。孙爱民明确表示自己不参与集资、不受益,只负责策划、协调,就为了帮大家把事情做好。孙爱民带领7名民兵连长开始平整租下的27.5亩耕地。按照事先商讨,民兵每天工资100元,秋后按集资分红,孙爱民分文不取。
    万事开头难。缺钱、缺物资,几乎一片空白。孙爱民每天早早就到达基地,和大家一起干,到点了去镇里上班。他个人的车成了基地的公务车,采买原材料、请技术人员,随时有需要随时出动,油钱都是孙爱民自己负担。不仅如此,他还把家里的电视、冰柜、工具、电线、灯具、小家具送到基地,供大家使用。
    在孙爱民的带动下,7位民兵连长也“拼”了,有的借钱参与集资,有的卖了牛凑钱集资。看护房、晾晒架都是大家动手自己干。
    很快,27.5亩耕地栽下了10万袋木耳,7亩晚熟西瓜、香瓜,4亩油葵,还有产籽南瓜、黄瓜、萝卜、菜花。
    收获
    在急切地盼望中,基地终于收获了第一批木耳,尽管不多,但是大家都看到了胜利的希望,那份喜悦是不言而喻的。接下来木耳的采收量越来越大,预计仅木耳一项销售收入可达50万元,油葵、西瓜、香瓜等至少还能产出10万元,可以说是丰收在望。
    现在,孙爱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稍稍放下了。因为他看到了民兵创业基地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收获。基地成立之初,只有7名民兵连长参与,现在又有5名民兵加入进来。而且,基地每天的用工量平均在20人以上,附近的村民,甚至家庭妇女也有了赚钱的新路子。今年63岁的孙菊香以前给人家帮工干农活,现在到了民兵连创业基地采木耳。她说:“给人家干地里的农活一天到晚累得够呛,现在多好啊,坐着小凳子拣木耳,就是在拣钱呀……”
    现在,在闹枝镇,民兵连创业基地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些在外务工的民兵和青壮年劳动力也纷纷咨询,希望加入这个队伍,不必再抛家舍业出去挣钱了。如今,孙爱民又与各村联系承包修路、挖边沟等小工程,拓宽增收渠道,准备安置更多的人就业。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