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靖宇镇积极开展 非遗进村入社区服务活动
韩丽梅
日期:2023年06月09日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靖宇县靖宇镇积极挖掘民间非遗项目,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形成共享非遗、保护非遗、发挥非遗作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靖宇镇文化旅游科诚邀靖宇百年老店“李季修脚堂”第四代非遗传承人、现年54岁的李季及其女儿开展以“共享非遗 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非遗进村入社区免费服务活动。

李季修脚堂是靖宇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是县域一家百年老店,专营传统修脚术、点痦子祛除术。其曾祖父李明财是老药师,1894年在山东青岛开药铺,潜心钻研各种药方,历经四代研发传承,发掘整理,不断发扬光大,形成独到的李氏技艺与养生功效。经过几代人的诚信经营和高超的专业技术,特别是免费为高龄老人治疗,李氏赢得顾客的高度认可与赞誉。

6月8日上午,李季携带工具和药品在靖宇镇文化旅游科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靖宇镇永生村,一下车就开始询问等候的村民张淑英、庞桂茹、陈艳春等人的需求,查看皮肤性质。陆桂荣鼻唇沟长了个绿豆大小的痦子,很是影响脸部美观,李季拿出祖传的药膏,边涂抹边告诉王杰注意事项,不要戴口罩,避免哈气浸湿药膏,两小时后就可以洗脸,晚上就能冲澡。张淑英的脚甲沟炎非常严重,去年花了三百元也没治好,李季仔细察看后,告诉张淑英不用担心,今天先给她处理一下,明天去店里进行系统治疗,张淑英紧张的心情终于放下了。

靖宇镇联合社区卫生健康室内温馨如春,非遗传承人李季一边给86岁的张大爷修脚,一边说:“你这十个脚趾都得了灰指甲,而且脚气也非常重,今天给你修复一下,回去后一定要坚持每天泡脚,最廉价、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9度米醋泡脚,用硫磺皂洗脚,效果比较好。”大家一听,都说张大爷今天来得太值了,这要去专业的地方治疗,得花不少钱。张大爷高兴地连连说:“可不嘛,谢谢、谢谢。”88岁的李大娘是在教师岗位退休的,只是大拇指和大脚趾有点甲沟炎,李季感慨地说:“到了你这个年龄,身体硬朗,真得给你点个大大的赞!”

李氏传统修脚术讲究精致美观,尤其在治疗甲沟炎、灰指甲方面及点痦子有着独到的技术。系统采用中药配方,做到专患专处,无刺激,无病变,无疤痕,无毒副作用,具有极好的安全性。2009年挂牌“李季修脚堂”,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万余人,满意率达到100%。在2022年成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作为传承人的李季不满足于现状,今后继续努力深造,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文化、切身感受非遗文化的作用及重要性。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