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普法进校园,开学季送“最好的学习礼物”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来源:

“欢迎新新法官为我们送来法律知识,大家鼓掌欢迎。”顿时大课堂里传来热烈的掌声。

早春三月,艳阳高照。3月3日,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女法官马新新以“‘法治护航、助力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主题,为抚松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师生及部分家长们送来了一堂精品普法“开学第一课”,此举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注入强劲的法治力量。

为确保开学普法第一课生动实效,马新新法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TT电子课件,内容主要包括:未成年人带手机进课堂是否违法?校园周边商店能否向中学生销售烟酒?学生在校园受到欺凌该如何应对?学生遭遇网络暴力又该怎么办?我的压岁钱我可以做主吗?这五大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法律问题,用通俗的语言附以相关案例,对上述问题逐一进行分析讲解,通过有力的案件事实和适用的法律条文教育引导台下师生家长遇事找法、办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提高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保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仅靠相关司法部门是不够的,这其中更离不开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家长共同参与、教育监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好未成年人成长成才。”马新新说。

开学季,面向校园上好普法宣讲第一课,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及普法“七走进”工作要求。工作中,抚松法院将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课外法治辅导员”主导优势,除了面向学校还要兼顾社区“四点半课堂”里的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少年等弱势群体不定期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及关心关爱活动。同时,在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工作中,严厉打击惩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合理封存保护未成年犯罪记录等司法举措,切实让广大未年人在司法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