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抚松法院协调化解行政民事矛盾纠纷获锦旗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来源:

“锦旗早就做好了,要不是因为阳了早送来了,谢谢法官解决了我的忧愁!”1月9日,室外数九寒天,可是在抚松县人民法院一楼大厅却出现了一幕暖心的画面,两名环卫女工笑呵呵地将印有“公正执法扬正气、恪尽职守解民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抚松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法官干警手中。

事情是这样,原告王某梅是一名环卫女工,2022年3月份疫情防控期间,她在所负责的小区与涉案第三人王某国乱倒垃圾问题双方发生口角,进而升级到了肢体接触,随即王某国报了警。抚松县公安局根据治安责任划分对王某梅作出了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然而,王某国就身体权纠纷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被告王某梅给付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合计2万余元。因为工作而与居民发生矛盾却成了被告,越想越觉得窝囊,王某梅也向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官撤销抚松县公安局对她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抚松法院行政审判庭受理该案后,组成合议庭认真分析研判,一致认为不能以案办案,单方面处理,这里面还涉及民事纠纷,如果处理不好势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于是,承办法官针对该案多次进行调查了解,在掌握了全部事实后,第一时间组织公安、原被告这三方开展调解工作。

最终,经过法官耐心疏导、释法明理,总算将王某梅与王某国之间的积怨矛盾解开,双方也在一片和气中握了手,王某国也撤回了对王某梅的民事诉讼,那2万块钱的赔偿也不要了;王某梅也撤回了对抚松县公安局的行政诉讼。就这样,一场行政案件夹杂民事案件,在行政法官的悉心调解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2022年以来,抚松法院全面实施“法官进网格”便民诉讼服务机制,并按照“一员多格”的方式累计选派18名员额法官入网格开展工作,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及矛盾多元解纷。同时,积极推进“府院联动”机制联合化解涉及民生、国有资产流失、房屋征收、行政补偿等行政争议案件17件,化解率100%,发出司法建议2份,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1次,为法院“基层建设年”“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