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东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茎穗”兼收,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吉林城乡网-打造新模式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本网讯  张语宸报道  为加快推进秸秆收集方式和利用方式变革,助力“秸秆变肉”工程实施,自2021年起,吉林省建立了玉米秸秆茎穗兼收一次性作业试点,利用新模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双辽市德东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吉林省玉米和秸秆一次性收贮作业试点单位之一,位于卧虎镇佐岭村,占地140公顷,库房2000平方米,主要经营粮食收购及秸秆收、贮、运业务,利用当地丰富的秸秆资源制作青黄贮、干饲料等,年产秸秆饲料1.2万吨左右。

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购进2台茎穗兼收收割机,在一次性完成玉米籽粒收获的同时,直接将玉米秸秆粉碎离田。该方式不仅打破了以往玉米收获需要摘穗、剥皮繁琐工序,还实现秸秆不带土、切碎均匀,通过生物发酵后,有效去除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

企业负责人李德东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农牧业发展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通过玉米和秸秆一次性收贮作业的茎穗兼收政策,进一步助力“秸秆变肉”工程。如今,德东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实现了玉米“摘穗+剥皮+茎秆切碎”一体化,切碎的秸秆回收后变废为宝,制作青黄贮饲料,推动了养殖业从“喝凉水、吃干饲料”传统低效养殖方式向优质高效的生物发酵饲料转变。

李德东表示,自从成为新政策试点,实施茎穗兼收作业,实现多方共赢,减少污染、提高秸秆利用率,又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肉牛的品质,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效益。公司将持续发挥企业责任,进一步助力“秸秆变肉”工程,增加百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