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巧手做花馍 “蒸”出幸福年
陈立志 王放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春节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1月11日,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新市边境派出所联合新市社区开展“巧手做花馍‘蒸’出幸福年”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年味。

花馍,又称面花,是一种美味又好看的民间面塑品,逢年过节都要蒸花馍,寓意吉祥、喜庆。一块块柔软光滑的面团在社区居民手中,像被施了魔法,经过简单的点缀、塑造,变成可爱、形象的各种图案。红豆粒做眼睛、剪刀剪出鱼鳍,梳子按压出鱼鳞,一条锦鲤立刻活灵活现。

随后,在社区居民的指导下,民警们认真学习,发挥想象力,捏出自己的花馍:一个圆面团粘上耳朵和鼻子,就是一个小猪花馍;一个圆面团用牙签拨出一个个倒刺,就是小刺猬花馍;八瓣面片聚合在一起,中间安一个大红枣,就是菊花花馍。民警们将自己的祝福、心愿凝聚在一个个精致的花馍中。

通过与辖区居民一起制作花馍,在学习和体验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直观地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