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访民情 察民意 解民忧
——洮南市公安局兴隆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近年来,洮南市公安局兴隆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访问民情,访察民意,访排民忧,通过“三个坚持”,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辖区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连续19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荣誉称号;被吉林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源头疏导赢民心,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在18个居民小区设置矛盾纠纷收集信箱,自主研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查问卷”小程序,引导群众主动填报,社区民警实时掌握、精准列化、及时化解,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平安服务。年初以来,已走访登记5900余户,摸排矛盾纠纷14条。

积极化解矛盾难题。针对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回迁户集中、矛盾纠纷多元的实际,以7个矛盾纠纷调处点位为“中心点”,对兴隆辖区进行“画圆”覆盖。持续推进“3+N”模式升级改造工作,对经评估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前期排查,不断强化源头化解。年初至今,共调解矛盾纠纷79起,化解率达98.8%;化解百人以上群体性矛盾纠纷1起,“民转刑”等各类极端暴力案件“零发生”。

案件回访发挥实效。为进一步赢得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民警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与案件相关当事人面对面交流,认真讲解公安机关办事程序,让当事人明了案件的侦办程度和民警的工作态度,并认真做好有关疏导和解释工作。同时,主动征求群众对派出所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细致地做好登记,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针对老旧小区及棚户区等治安重点,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防止发生重大案件和事故。年初以来,累计整合232个社会监控点位,新建治安监控点38个,形成辖区“社会睿眼”网络,辖区盗窃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75%。

紧盯重点区域巡控。以“步巡、车巡、驻守”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锦湖公园、民生大厦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党政机关等要害部位巡逻值守,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累计破获民生小案114起,打处违法行为人134人,治安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15%,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00余万元。

便民举措得民心。针对辖区流动人口较多的实际,研发线上登记软件,动态掌握辖区外来人员和出租房屋情况。制发警民联系卡、提供业务咨询和预约服务,进一步提高社区民警“知晓率”。推出“容缺后补”措施,提高办证效率。年初至今,通过线上平台登记出租房屋信息1124条、解答群众咨询242条、开展警情提示和反诈宣传145次。

扶危济困暖民心。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号召全所开展“日行一善”献爱心活动,成立爱心服务先锋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通过解决实际困难、捐款捐物、上门慰问等形式,累计解决民生难题65个,持续帮扶困难群众23人,收到锦旗27面、表扬信15封。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