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复工复产加速度
临江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日期:2020年04月22日 来源:

本报讯 佟粒玮 王贵萍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伴随着春日的暖阳,临江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做足功课,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农夫山泉临江长白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加班加点抓生产,益瑞石硅藻土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一派火热……全市复工复产持续升温,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1-2月份临江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亿元,增幅98.3%,净增量达1.6亿元;预计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4.2亿元,增幅45.7%,实现了工业经济开门红。

当好“店小二”

精准服务促复工

第一时间成立工业企业工作专班,明确主要部门职责,汇集各方力量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工业专班调整了复工流程,变申请制为报备制,简化了复工手续,提升了企业复工效率。开展企业上门直通服务,对不方便现场办理且确实有办事需求的企业,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办事过程中的困难,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高效服务。

开通企业复产复工审批绿色通道,临江市政务大厅开通“网上预约、提前介入、随到随审”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实施快速审批。

破题解难

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对全市28户规上企业实施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包保制度,目前28户企业包保人已全部与企业主动对接,及时掌握了企业的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并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当前困难。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金豹木业、宝健木业等企业协调延迟缴纳电费,积极向上推荐葵花药业、远通公司等9家企业申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帮助厚爱、利生源等42户工业企业争取地方级财政贷款贴息补助。这些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此外,各企业包保人在主动下沉服务企业过程中,为部分物资短缺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各种防护物资。

出台硬核措施

企业活力不断增强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临江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其中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设立总金额20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设立应急转贷资金1000万元。疫情期间积极协调银行为天元公司等部分资金紧张企业协调解决贷款3100万元,正在为宝健纳米等企业协调按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下浮利率。

同时,各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短缺、原料短缺问题。针对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平台、朋友圈、人社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发布开展网络招聘。针对企业原料短缺问题,通过商请上游原料企业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门,加快上游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开足马力,以加大供货量满足全市复工企业生产需要,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