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秋天里的童年
日期:2019年09月09日 来源:

360截图20181105122657670.jpg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天是一个富于诗意的季节;“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秋天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天虽不像百花盛开的春天有朝气,也不像绿树成荫的夏季那样充满生机,但是,它却以五彩斑斓的色彩和累累硕果盛放着人们的喜悦与陶醉。

    小时候,秋天一到意味着收获的日子到了。天一亮,家家户户开始出现声响。先是人们睡足起来吃早饭,扛着农用工具去田地里收割。不远处的小河静静流淌,里面融化着欢声笑语。这时我们转移到田边地头,坐在田垄上,拽下几根狗尾巴草,编成毛茸茸的小动物。屁股下的泥土越来越热,我们会跑到河边,脱光衣服,冲进那一脉清凉中。很是眷恋脚掌踩在河底软泥上的感觉,一种轻轻的痒,一种淡淡的暖,还有一种微微的滑,汇入心田。许多年以后,也会记得。就像记得那条浸满我们快乐的小小河流,不管身在多遥远处,回想起来,都会有着无边无际的流连。

    现在,海棠树已被普遍种植,农村房前屋后、低山缓坡,甚至大片良田耕地都栽种上海棠树。果子多了,就不怎么珍贵,成了秋天里最普通的水果。当下,我们随便顺手到陌生人海棠树上摘几个果子吃吃,不算欠人情,无需难为情了。但是,我小时候那会儿,海棠果非常稀缺珍贵。老家村庄三百多户,是个不小的村,整个村子没有几棵海棠树,其他果树也稀少。村里惟一有海棠树是大娘家的,种在她家屋前。夏天刚过,果子色青果硬,这时候,我们就开始垂涎三尺,偷果子的心思蠢蠢欲动。终于等到了秋末,果子有了一点点微红,我们七八个小伙伴周密谋划偷果计划,内部分工也相当明确。保金子、顾小四、高喜奎三人爬树水平高上树摘果子,其他的在大娘家四周设立几个暗哨,暗哨重要任务是观察大娘家里人的动静。一旦发现大娘家有人进出,放哨的伙伴吹口哨向树上的三人传递信号,表示有人来了,情况不妙,要注意。接收到口哨信号后,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先僵硬在原地,保持不被发现。好几次顺利得手,偷了果子。我们捂着“赃物”,躲到高喜奎家厢房一起分享。果子液汁酸酸的,我们依然吃得畅快淋漓。偷的次数多了,总有失手的时候,有一次岗哨严防工作做得不够用心,结果被大娘家二儿子赵井和发现了我们的偷盗行为。大娘她手持擀面杖,嘴里大喊大骂,让人毛骨悚然。放哨的伙伴如受惊的野马四处逃散;还在树上的人很机智,他们以静制动,不出声响。胆小的保金子吓得尿湿裤子,“湿裤子门”日后成了我们取笑他的话柄。

    小时候虽没有秋游,但我们不乏秋游的乐趣。帮助大人干完农活后,我们几个伙伴凑在一起煨秋食吃,那份快活绝不比公园里秋游的孩子逊色!那时,满甸子到处是牛粪,尤其是晒干的牛粪更容易燃烧。我们便把牛粪捡拾在一起点燃起来,把番薯、芋艿、苞谷埋进温度最高的灰堆中间,将土豆、黄豆、糯谷撒在灰堆表面。牛粪并不臭,灰堆里煨出来的东西特别好吃,那份绵香的味道,仿佛还盘踞在舌底。面对美味,我们顾不上文雅了,各个手抓嘴咬的,狼吞虎咽。一阵风卷残云后,伙伴们唇齿间、手指上粘上了灰土,乌黑一片,犹如大花猫,大家不忘互相指着对方鼻子,一番取笑。灰堆煨食,公园秋游的孩子是见所未见的,他们自然未有像我们那时煨秋食自制零食的乐趣了。

    入夜,满天繁星下的村子的夜色越来越浓。大人们围坐在一起,抽旱烟,讲笑话,谈论农事……小孩们早已经东倒西歪安静地睡去,老祖母讲述牛郎织女的声音还在继续。放在身旁木桶装的井水,冰着各色的瓜果梨桃,还有那畅想的明天……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