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推广站送来“新技术”
洮北区保护性耕作现场会人气足
记者 隋二龙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近日,白城市洮北区东风乡金宝村农机化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热闹非凡,周围十里八村的村民都赶到这里,抢占“有利地形”,参加洮北区2023年保护性耕作现场会,瞧瞧洮北区农机技术推广站今年带来的“新技术”。

“突突突……”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现场会拉开帷幕。只见拖拉机牵引着条耕机在试验田上来回作业,走过之处,耕地上的秸秆都被归拢到两侧,并在农机正后方留下平整干净的黑色种植地带。“这个办法好,条耕技术没想到还能这么用!”保护性耕作的新技术演示引得农户们啧啧赞叹。

一直以来,秸秆打包离田后,碎屑残留在地表,给苗期的幼芽生长带来了困难,也给春耕的农户带来了不少困扰。此次推广的秸秆覆盖隔垄休闲宽窄行技术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该技术模式可以实现秸秆大量还田,针对播种前开展秸秆归行整地作业,可以实现提早提升地温,保证出苗率和出苗质量。

“这样就能高产?”“秸秆留在地里没事吗?”现场农户还存在着疑虑。

为了打消农户的疑虑,洮北区农机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在讲解各项技术的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实施保护性耕作受益人“现身说法”。“刚开始我也害怕保护性耕作时间长了会减产,可连续种了4年,一年比一年增产,去年每垧地产量达到3.2万斤。”家住在青山镇的杨金宝从2019年就开始实施保护性耕作,拥有多年耕种经验的他受益良多。

杨金宝介绍,把秸秆或秸秆茬留在地里做覆盖物,在土地休闲期间可以起到防风固土、抑制大风扬尘的作用。在作物生长期,秸秆覆盖地表后,可以减轻土壤水分自然蒸发,减少水土流失,腐烂后还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而传统耕作讲究的是地表干净,秸秆要全部拉走,茬子要全部刨除,费时还费工。

据了解,保护性耕作是一项能够实现作物稳产高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核心要求是在不翻耕土壤、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免(少)耕播种,具有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减少秸秆焚烧和温室气体排放等作用,有效促进秸秆还田利用、地力恢复提升和粮食增产增效。

“洮北区保护性耕作是从2007年开始的,经过十几年示范推广,已经在域内的12个乡镇3个农场全面展开,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今年,我们将完成78万亩的任务目标。下一步,农机技术推广站将持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种植大户的示范推广,让更多农户了解和掌握保护性耕作这项技术,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保护性耕作大面积推广。” 洮北区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董亚娜信心满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