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长白县金华乡探索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王悦颖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走进长白县金华乡,白墙黛瓦的村庄,鳞次栉比的大棚,干净整洁的道路,击壤而歌的生活……一幅治理有效、民风和谐、人民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金华乡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蝶变”之路。

立足农村实际产业实情谋发展

积极引导村民换思路、找新路,强化党建赋能产业振兴,通过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探索以支部统筹村经济合作社为主导的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新路,一系列新的经营业态和合作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充分发挥“黑土地”资源优势,于2009年开始发展棚膜经济并不断壮大。目前,园区已建成大棚148栋、面积达230亩,年产蔬果350余吨,是全县最大的棚膜园区和保障居民“菜篮子”产品的重要基地。

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释放产业活力,激活生态潜力,聚焦现代高效农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食药健康产业。通过打好政策引导、主体培育、绿色发展、市场开拓系列“组合拳”,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想办法、下功夫,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资源要素流动起来,促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让百姓“菜篮子”鼓起“钱袋子”的梦想成为现实。

发挥棚膜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阵地作用,多渠道扩大内销,全力发展以棚膜园区有机瓜果为着力点的采摘、休闲旅游业,以解决快递难发、物流难运等制约大樱桃销售的瓶颈问题,拓展成效初显。

破解问题瓶颈 擘画振兴新蓝图

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经营与收益的关系、生产与市场的关系,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要素聚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稳步推进黄牛养殖、农民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等18个项目,全面推动乡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度打造乡村旅游。谋划以金华高山草原为着力点的登山、户外游,以“四海为家”项目为着力点的休闲、冰雪游,以棚膜园区有机瓜果为着力点的采摘、休闲游,以梨田村百花谷为着力点的梨园风光、文化游,以鸠谷村自然风光为着力点的写生、研学游等乡村旅游品牌。

培育食药健康产业。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构建道地中药材食药健康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全乡绿色种植基地面积达3100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的致富屯道地天麻种植二期项目正持续跟进,全面形成以金华河为纵深的道地中药材综合开发经济带。

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积极协调宏宝莱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产品转化,破解千余亩不老莓销售瓶颈;通过种植水果柿子、反季节刺嫩芽、珍珠草等特色农副产品和中草药种植,解决29栋闲置大棚问题,激活园区后继发展动力,以此带动其他村屯集体经济发展。

共护诗画万丈湖,同筑百年乡村梦。金华乡将始终“聚焦产业发力”作为实现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这一根本目标的重要抓手,围绕全县“234”总体目标和“1771”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乡“121”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