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岗镇推进“农业+”融合发展
王宝鑫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东岗镇推进“农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抚松县东岗镇按照“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生态”五大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融合发展,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民高品质生活,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技术”农业生产稳量提质。不断做好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在粮食作物上重点推广使用监测预警,免费为各村提供安装诱捕器36个,同时安排专人加强监测记录,做到“监测规范、预报准确、发布及时、科学指导、汇报全面”;集成推广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合理搭配使用肥料,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保证农业生产质优量高。

“农业+旅游”美丽乡村焕发新颜。蔬菜采摘温室大棚、蓝莓采摘园、沿河栈道、特色民宿、网红打卡墙……随意走在东岗的乡间小路,处处皆景。松山村农旅结合生机盎然。粗具规模的温室大棚、独具特色的高质量民宿、绿地与天幕、栈道与河流、朝鲜风情墙绘等与村落布局串联成一条乡村旅游链条,以乡业、乡趣、乡味为依托,用原生态加各种体验活动共同建成了“网红地”,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打卡。西江田园、沿江雪村、大碱场村红色旅游、果松村关东风情民宿……东岗充分挖掘各村特色、农耕文化、历史文脉等丰富内涵,开发了一批具有东岗特色的农旅产品和品牌,不断夯实“农业+旅游”的发展基础。

“农业+文化”点亮农民幸福生活。踏进沿江村“以工代赈”项目地,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是东岗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展示,更是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生动缩影。沿江村党支部书记于丽说,按照工种不同,村民每日发放薪酬从150元到200元不等,除了以工代赈项目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外,村里还经常邀请镇里农技专家免费培训种植、养殖技术,帮助村民不断提升农业技术素养。近年来,东岗镇坚持文化增能,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大力培育新型农民。截至目前,东岗镇已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6次,培训160余人。

此外,东岗镇还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和送文化下乡活动,建好用好农家书屋,组织志愿者到村组建、培训文艺队伍,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各类关心关爱、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让新风尚、新风气在乡村不断浸润人心,共同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