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一季双收效益高
——我省推进“稳粮增豆”工作走笔
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王春胜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一季双收效益高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我省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目前已进入到夏管时节,这段时间,广大农民正利用晴好天气,积极为玉米大豆施肥、打药,做好田间管护工作,努力实现秋季增产增收,打赢“稳粮增豆”攻坚战。


“真金白银” 稳粮增豆


6月16日,记者走进农安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玉米、大豆郁郁葱葱,在田间地头忙活的农民分工明确,除草、施肥、打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敦化市是我国东北“产豆大县”,今年大豆种植面积98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还多。目前,全市大豆长势良好,今年国家还增加了大豆种植的补贴力度。敦化市某农副产品供销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赵显清说:“种大豆每亩补贴金额不低于400元,在相关政策鼓励下,今年我们就种植了1500亩。”

地处黄金玉米带的公主岭,种植一亩大豆可得补贴500元,以公主岭市范家屯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2000亩的总面积生产者得到补贴100万元,收益上去了,大大提升了农户的种植意愿。

米豆共生 一季双收


示范引领,“豆”志昂扬。今年,公主岭市进行玉米大豆复合模式引领,科学精量施肥,落实中央大豆扩种计划,最大程度上保护黑土资源。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豆面积创历年之最。

和以前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不同,公主岭积极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通过合作社的规模经营,农民省了不少心,可以把地全部统一平整,机械化作业,科学统一田间管理,为稳产增产奠定基础。

推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能实现“同一块地大豆、玉米共生,一季双收”。同时,充分发挥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改善土壤条件,达到节本增产、农户增收的多重效果。大豆玉米复种新模式,一台免耕播种机,它可以一次性播种、精量施肥,同时覆土镇压,一趟下来就完成了多个步骤,依靠这几台机器,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不仅实现了米豆复合种植,还通过窄行密植提高了大豆单产。合作社负责人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传统的大豆种植模式为垄作,平地起垄,60公分左右一垄,播种时垄上双行,一公顷播种大约20万株左右。

大豆免耕窄行密植模式一般不整理土地,40公分左右间距,一公顷播种大约30万株左右,产量提升在8%到10%。如此算来,原来一亩地产大豆200公斤,现在通过密植增加植株数量,产量可以达到220公斤左右。

想要高产,种子自然是最重要的一步,我省自主研发的“吉育号”系列,吉育303等十几个自主研发的种子有高出油率、抗倒伏、高产等特点。目前,公主岭还积极探索大豆玉米轮作模式,为稳产高产,保护黑土地做试验。而玉米大豆轮作带来的好处很多,加强玉米大豆轮作和间作可以解决大豆轮作药害和重茬病害。

精耕细作 稳粮增产


今年,农安县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总产量的同时,多方合力,多措并举。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技术服务、落实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带动大豆种植规模不断扩增,推动“稳粮扩豆”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业减损增效、粮食有效供给。

“我们要管护好,适当施肥,让大豆和玉米长得更好一些,不让杂草丛生。”在农安县万金塔乡田家屯村的一片田地里,农安县浩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浩瞧着长势良好的玉米大豆,感受到了丰收的希望。王浩说,今年他们在农安县共托管服务土地3.2万亩,都采用了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模式,涉及14个乡镇、38个村屯,合作农户801户,旨在推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农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一些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这让王浩下定决心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和服务。公司种植技术部技术总监赵庆鼎介绍说:玉米大豆间作也叫带状复合种植,采用玉米大垄双窄行的田间布置方式,实现高秆与低秆作物搭配,这样对高秆作物来说通风效果非常好。

“这项新技术真不错,解决了多年来玉米和大豆争地重茬的矛盾。”村里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农民,对这项技术赞不绝口。去年我们采用玉米大豆4:4的种植比例,使亩产值比常规玉米种植增加了20%以上,这项技术以后成熟了效果会更好,高秆作物玉米和低秆作物大豆实现了优势互补,既提高了粮食产量,还实现了每公顷增加2000至3000元收入的良好效果。

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张伟告诉记者:近年来,东北地区改变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创新机械化种植,接纳利用大比例(4:4、6:6)间作、全程机械化(播种、田间管理、除草、收割等)模式,利用边行效应,增加大豆产量。

压实责任 “豆”志满满


我省作为产粮大省,今年扩种大豆80万亩以上,按照“主攻东部、发展西部、兼顾中部”的发展思路,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提高农民大豆种植积极性。

张伟介绍说:今年,以我省敦化、德惠、乾安等3个大豆科技自强县为例,敦化今年种植98万亩,比去年增加48.66万亩;德惠今年种植大豆5.4万亩,比去年增加1.77万亩;乾安开发盐碱地种植大豆,今年种植3.56万亩,比去年增加2.15万亩。东部地区敦化通过轮作种植,均衡施肥、无人机飞防、全程机械化等轻量化栽培技术,为全省大豆大面积产量提供技术保障。中部地区德惠采用高产品种、秸秆还田、均衡施肥、精量播种等技术,为全省高产样板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西部地区乾安采用抗盐碱大豆品种,采取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技术,使盐碱地种植大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王永煜说:我省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我省向各市县分解落实大豆播种面积目标464.5万亩,比去年增加了85.4万亩,超出国家下达大豆扩种任务5.4万亩。通过示范带动,辐射大面积均衡发展,把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农业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省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粮食稳产、农民增收。

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吉林省大豆首席专家王丕武说:通过玉米大豆大比例间作种植模式的大面积示范推广,不仅能提高我省大豆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还可实现粮食产量不但不降低反而增加的效果。同时,这也有利于促进米豆轮作,提高地力,保护黑土地的可持续生产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