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绿水青山“生”金银
——集安市钱湾村闯出农旅融合发展新路
丁洪伟 孔馨瑶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如诗如画的“江南”胜景,引来了一拨又一拨游人。错落有致的山间木屋,令人备感惬意。独具特色的水果产业,为村民聚来了滚滚财源……这里,就是吉林省生态旅游型美丽乡村——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

找准定位,科学规划建新村

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方向。钱湾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发展目标,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确定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目标。

钱湾村地理位置优越,303国道贯穿村域,距集安市区6公里,有413户、1136口人。近几年,随着集安市全域旅游的发展,村党支部、村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合理制定发展规划:先建好四组,再带动夹皮沟五六组,逐步形成生态旅游发展产业带。四组高标准规划了1.2万平方米的服务区和2万平方米的民宿集中区;在夹皮沟,规划了2000平方米集水果体验馆、旅游电商服务中心、旅游卫生厕所为一体的村部游客服务中心;在旅游配套设施方面,规划了5.6公里沥青路和3公里的果园作业路。打造艺术主题精品民宿12间、水果采摘园50个、写生大院15个。

靓化环境,宜居宜业家园美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钱湾村围绕“生态美、百姓富、宜居宜业”目标,实施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对危旧房、污水管网、停车场、沥青路面、巷路、大墙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与提升。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采取群众建设、政府奖补的方式,动员和鼓励群众参与卫生厕所改造,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整村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90%。同时,对生活垃圾实行不落地收集,设置封闭式垃圾箱15个,全村所有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从此,钱湾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开展美化绿化。结合村屯风貌,在道路两旁栽植银杏、柳树,还植草皮、建花田,打造了鸢尾花等4片花海。在巩固传统民宿发展的基础上,打造“果·宿”品牌,建设风格不同的精品民宿,提升了乡村生态旅游品位。

打造多处写生大院,满足写生团队需求。还与通化师范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该院美术学院写生基地。

农旅融合,产业兴旺财源广

通过探索实践,钱湾村确立了农旅融合发展战略,采取政府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围绕“民宿、农家乐、采摘”项目,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游。

村里成立了“钱湾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和“钱湾村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对全村民宿及旅游产业统一经营管理,构建起乡村旅游产业带领农民致富的新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共有各类民宿85户,其中:农家乐8户、精品民宿12间、写生大院15户、普通民宿50户,占全镇民宿总户数的80%,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700人,户均增收0.94万元,民宿经营者年收入最高可达8万元。

2020年,太王镇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壮大,投资90余万元打造“果·宿”露营基地,建设6个半山木屋和1个户外休闲餐厅,吸引了众多游人来此度假,拉动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2021年“十一”期间,接待游客1200人次,收入18万元。

建起展示中心,展示水果文化。建立了电商平台,拓宽水果销售渠道,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过去,果农到各地跑市场,现在坐在家中卖水果。钱湾水果知名度提高了,附加值也提升了,游客住民宿,吃农家饭,春季赏花,秋季摘果,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幸福感不断增强,钱湾村的旅游产业越走越宽。2021年,全村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0万元。

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如今的钱湾村,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实绩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以来,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定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