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走县域 看发展丨​柳河县:一统河畔乡村美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走县域 看发展丨柳河县:一统河畔乡村美

七彩田园,锦绣斑斓,一统河畔,大美柳河。

“千村示范”,徐徐展开了柳河蓝天白云、清水绿岸、繁星闪烁、鸟语花香的乡间美卷。

产业兴旺,铸造了柳河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的致富钥匙。

摘下“穷帽”,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柳河百姓,合力推开了富裕文明的幸福之门。

美丽生态引领绿色发展

听柳河镇里仁村的老人们讲,上世纪80年代初期,几十座土坯房散落村子各处。这和如今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砖瓦房、干净的硬化路,家家户户门口各色的果树花卉反差鲜明。

村民李永勤说:“村里变化老大了,我们新房做了保暖,老红瓦喷成黑亮瓦,就连仓房都换上了彩钢瓦,围墙统一成了板障子。家门口、路边不仅有花,还有池子,多少年没有的村部,现在也盖好了。”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里仁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平告诉记者,2019年里仁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获“全国文明村”,2021年被列为通化首批规划的“千村示范”村。这些称号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千村示范”,里仁为美。按照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打造示范引领的原则,柳河县确定了23个示范创建村。投入资金5573万元,对各乡镇村屯道路、边沟、垃圾处理等短板弱项进行建设改造,设置垃圾点、整治私搭乱建、铺设沥青路面,建边沟、修障墙、改庭院、整居室,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大提升。

今年,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了金正榜——“五星示范户”评选工作,各乡镇街道通过大力宣传,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创评活动。目前全县15个乡镇3个街道已完成评选公示,共计评选出五星示范户3940户。

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生态,带来美丽经济。

立足于当地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柳河县紧抓产业发展,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汇聚创新资源和乡村人才,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

家住柳河镇砬门村的燕洪岩有30多亩果园,这几年,苹果梨的收成一直不错。“去年村里建了果干加工厂,梨再也不愁卖了。”燕洪岩盘算着,经过打皮、去核、摆盘、蒸箱、烘干加工的梨干比卖鲜梨能多赚三倍。

7年前,佟钢放弃了自己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安口镇桦皮村创办了宝林堂公司,把家乡软枣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是他的目标。已发展到400亩的软枣猕猴桃园,去年产量约在10万斤左右。佟钢说:“家乡给了我温暖,村民给了我温情,我想做的就是继续带动更多农户朝原生态农业方向发展,把家乡特产做大做强。”

柳河县在原有致富产业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去年投资5293万元重点实施了温室大棚、肉鸡养殖、林蛙养殖等17个产业规模较大、产权归属乡镇、收益覆盖全镇的产业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在一季度全部投产使用,预计可为各乡镇增加收益500余万元。

今年,柳河县继续投入8800余万元,新建产业项目9个,新建草莓种植园区,扩大全县草莓大棚种植规模。同时新建4个500头肉牛规模养殖项目和果蔬大棚、粮食仓储、农机具购置、种鸡扩繁等项目,带动脱贫人口增收。

美丽生活绘就幸福图景

院子里的蜂箱、山上的大果榛子、地里的中药材……从贫困户到如今的养蜂能人、榛子大户,安口镇长安村的王立明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推开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之门。

妻子的一场病,把王立明一家拉入了困境。2016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立明赶上了脱贫攻坚的时代机遇,在省蜂研所、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发展起养蜂事业。

“从三箱老本繁育到十几箱,再到现在的50箱,在好政策的帮扶下,养蜂越来越顺手了。2018年工作队免费给的1000棵榛子树去年也产果了,一年纯收入在4万到5万元。”养蜜蜂、种榛子、种药材,王立明如今年收入已过10万元,抱着他2岁多的“二宝”,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脱贫摘帽是美丽生活的起点。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柳河县乘势而上,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柳河县下足功夫。分两期建设的光伏扶贫产业园区总投资2.02亿元,去年,光伏扶贫电站平稳运行,发电3283万度,共分配收益1171.1万元。

巩固脱贫成效、稳定产业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全县成立了13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推进组,建立了防贫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统一组织做好监测帮扶和系统管理。各村建立了防止返贫“联保联防”工作机制,设立联保单元1978个,形成网格化管理。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