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开始播种了,吉林返乡农民心里踏实了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胜章 刘佳雪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感谢政府帮了我的大忙了,地种上了,心也踏实了!”4月26日,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乡梅家村村民齐文龙聊起今年春耕的特殊经历时,嘴里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4月中旬还在山东青岛的齐文龙因家乡吉林的疫情焦躁不安,春耕在即,家里2公顷的玉米地还等待他这个年轻的壮劳力回家备耕。

“我给村里打电话,村干部说不要担心,就算回不来,村上也会找人帮助代耕,不会让地撂荒的。同时,村里将我返乡情况进行了上报。”齐文龙很快就获准可以返乡,他第一时间自驾从青岛返回。4月17日抵达吉林入城高速口,村里开具返乡备春耕证明,一对一接把他接回家。




居家健康监测七天后,齐文龙开着拖拉机开始耕地,仅3天就完成了土地打垄。他说,最近气温低,天气一转暖就开始播种,一点没耽误农时。

和齐文龙类似,4月6日,村委会派车点对点从永吉县接回村民王瑞芳,结束居家健康监测后,如今她正忙碌在地头,为1.7公顷玉米地打垄。因为疫情影响,农资采购一度让她和老伴儿犯难。她说,好在村里统一帮助村民在线上订购了种子和化肥,并直接运送到家,春耕生产的难题一下全解决了。

梅家村2户村民的经历是吉林市许许多多疫情防控下返乡备耕村民的真实写照。

截至4月24日,吉林市在城返乡农民83155人,累计已完成返乡82307人,占总数的98.98%。

村民及时返乡下地,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目前,吉林市已完成旱田整地144.9万亩,旱田播种30.74万亩。水田旋耕稳步推进,现已完成16万亩。

与此同时,农资调度及时到位,吉林市4月份累计新增种子和化肥下摆量192.9吨和23101.7吨。发放各类应急物资通行证5131张、农资运营人员通行证1393张、备春耕生产保障人员通行证4697张。

阳春四月,沃野复苏。在生机勃勃的吉林黑土地上,从返乡备耕、农资供应、田间管理,到创新指导,各地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和农产品生产供给,春耕生产如火如荼。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