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确保脱贫户生产“不掉队”
东辽县全力帮助脱贫户备春耕
李金红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

东辽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完成春耕生产,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东辽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为组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户备春耕生产领导小组,组织县直部门干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等1428名人进村入户工作。将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户作为重点帮扶群体,夯实帮扶措施,做到一体推动,帮扶到位。

精细排查,实施精准监测。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深入了解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户的备春耕生产进展情况。目前,已组织排查的脱贫户2369户、防返贫监测户49户,防返贫监测户10户,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对标对表,实施清单管理。经过前期排查,急需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脱贫户43户,建立帮扶清单。各乡镇将排查出来的脱贫户和防返贫监测户,逐户梳理列出清单,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优先为他们提供生产资料。建立整改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并明确整改时限。对不能及时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协调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调配货源,做到供应到户。截至目前,共帮助脱贫户购买种子4.27吨、化肥63.56吨、检修农机具2台套、清运田间秸杆1234.69吨。同时,对每个排查出的问题都由一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包保,统筹县直部门干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建立起“日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程跟进解决问题。

督导检查,加强工作监督。为了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两办督查室和乡村振兴局深入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对列出清单的问题进行逐户逐人检查,确保问题能够及时销号。目前,已经对13个乡镇脱贫户备春耕工作进行了督导,发现的3个问题已反馈给乡镇处理完毕,确保脱贫户顺利完成春耕播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