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我省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备春耕生产
丁晓云 闫虹瑾
日期:2022年03月2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我省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备春耕生产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全省备春耕生产的重要阶段。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生产科技指导服务、农资供需情况调度和春季农业生产用工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备春耕生产。

开展科技指导服务。以线上远程培训为主要方式,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手机App)、省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平台、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和12316、12582专家咨询等服务平台,制作专题光盘、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开展培训。培训采取分层分类形式,组织农业专家对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人员、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和广大农民宣讲大豆扩种、土地流转、秸秆综合利用、水稻抛秧等方面政策知识,对备春耕生产农资选购、科学整地、农机具保养等方面进行指导服务和跟踪互动答疑。

确保农资稳定供应。对有亟需配送运输农资生产原料和产品的农资生产经销主体,协助其做好农资车辆运输通行证申领工作,畅通农资运输渠道,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资生产和销售配送的影响,保证春耕生产所需农资。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话订购等手段采购农资。充分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购销渠道,实行集中统一采购、代买农资等方式,帮助本地农民采购农资。

保障农业生产用工。设施蔬菜生产正值倒茬、定植、嫁接的关键时期,在切实掌握当前蔬菜、食用菌等各类生产主体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协调实施差异化用工政策。各地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出台“区间检测证明持证上岗闭环流动一园一策”等农业生产用工保障措施,协助生产主体开展防疫期间农业生产。参与农业生产人员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少聚集等相关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设施园艺产业生产稳定运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