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建引领谋振兴 粉条铺就致富路
李刚 王宝鑫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来源:

寒冬腊月,室外寒气逼人,抚松县东岗镇沿江村的粉条加工厂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大早,机器轰鸣,制作粉条的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选料洗料、粉碎过滤、漏丝冷却、打粉晾晒,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一会儿,一根根晶莹剔透的粉条就搭满了架子。

今年以来,沿江村以党建为引领,秉承“绿色、环保、有机”新发展理念,积极盘活集体闲置资产,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引进粉条加工新设备、新技术,带动全村30余名群众就业创业,形成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群众稳步增收的双赢局面。

“在粉条厂里干活,不仅能创收,离家还近,一点都不耽误家里的事,而且往年我家地里的小土豆全都扔掉了,今年村里的粉条厂把我们的土豆全都收购了,小土豆也卖出了好价钱”正在打包粉条的沿江村村民姜恩珍高兴地说。

沿江村位于东岗镇南部,域内土壤肥沃,水分充足,通透性好,十分适宜土豆生长种植,所产土豆个头大,淀粉含量高。今年以来,东岗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瞄准粉条生产这一商机,为沿江村寻找出一条乡村振兴新出路。

“我们粉条厂一天的产量大约是3000斤干粉,生产的粉条,色泽晶莹,口感劲道,现在生产出来的粉条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目前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将会还在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力争把绿色、优质的粉条销往更多地方。”粉条加工合作社成员宋海说。

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沿江村新绿粉条厂让村里乃至临近村屯的土豆都有了更好地用武之地,同时还解决了农户就近就业的问题,帮助全村30余户增收三四千元。下一步,沿江村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合作社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