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文明长白新风来 乡村振兴别样美
张慧秋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来源:

依山傍水,炊烟袅袅,白雪皑皑的鸭绿江畔不时传来笑声连连。乡风日渐文明,环境日渐优美,老百姓们喜笑颜开。近年来,长白县凝心聚力,咬定目标,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主抓手,将文明创建触角向乡村不断延伸,以城带乡,城乡融合,以文明创建成果为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文明创建引领主流价值。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采用多种方式宣传党的“三农”政策,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全力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文明创建的全过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因地制宜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户外宣传氛围。

以文明创建巩固文化阵地。各乡镇多措并举,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号召村民清理“三大堆”,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标准,严格推行“村里村外、左邻右舍、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的全覆盖策略,聚焦死角盲区,彻底解决村街乱堆乱放现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县77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并全部设有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和农村文化小广场,配备的健身器材设施齐全,更好地为百姓生活提供服务。

以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程度。举办“推动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签名承诺活动,引导百姓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通过微信、灵秀长白公众号、宣传标语等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文明祭扫”“助力秸秆禁烧限烧、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等主题活动,不断更新百姓认知,塑造文明乡风。驻村工作队志愿者和村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帮扶村,挨家挨户宣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防控措施,并为贫困户送去防疫口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长”计远虑创建文明,“白”川赴海振兴乡村。长白县将进一步发挥好文明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将乡村振兴创出特色、建出成效,凝心聚力争创乡村振兴开新篇!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