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农人”的振兴之歌
——九台区其塔木镇金盛种植业家庭农场
窦丽萍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来源:

其塔木镇是长春市九台区东部农业重镇,新鲜村是朝鲜族村,为镇内所辖村之一。近年来,新鲜村不断发展现代农业种植,突出规模经营,推进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家庭农场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

九台区其塔木镇金盛种植业家庭农场就是新鲜村探索现代农业种植的一个生动缩影。农场成立于2013年,目前拥有2350亩水田,成立多年来,形成了土地流转规范化,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产品产业化,农产品销售市场化的全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在其塔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家庭农场以打造全程机械化、社会化、专业化为目标,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目前拥有各种农业机械30多台,不仅可以服务5000亩水田全程机械化的生产,也为农场未来扩大土地流转、增加土地耕种面积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其塔木镇位于北纬42度至46度之间的松辽平原腹地,依托这里土壤肥沃、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加之充足的日照和清澈的水库水源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金盛种植业家庭农场打造了“吉九其金”稻米品牌。

好资源造就好品质。“吉九其金”品牌稻米一经上市,广受好评。经过几年的努力,农场已建立起庞大的销售体系,积累了上百个客户。同时,农场将“现吃现磨”的吃米新风尚带进深圳和长春,并逐步在有条件的其它城市推广。下一步,农场还将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将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米饼、打糕、煎饼、米线等产品纳入未来生产计划。农场还将利用优质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绿色养殖业,如循环养殖猪、鸭、鱼、蟹、鸡等,加上绿色蔬菜种植,逐步形成环保、绿色、良性循环的立体农业产业链。

从“高产”聚焦“优质”,从“种稻农”转型“卖米人”,其塔木镇金盛家庭农场正在用新技术、新思维探索农业农村新业态、新动能。一块块金色的稻田里,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奏响的是秋日的丰收旋律,更是“新农人” 逐梦乡村振兴的凯旋之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