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让绿色在奉献中延续
——靖宇县退役军人赵永刚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

赵永刚,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宇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蓝天救援正式队员。1997入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10部队,在部队期间,参加过1998抗洪及部队的多次演习及军事比武,军事素质过硬,纪律作风优良,2000年光荣入党,个人三等功两次,获优秀党员、优秀班长荣誉,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五次,2000年被抽调到青岛海关协助执勤,获“海关执勤先进个人”荣誉,2002年11月退伍返乡,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勤奋工作。

凝聚榜样力量,带头脱贫致富

赵永刚出生在靖宇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部队的锤炼,坚定了他的意志,也开拓了他的视野。当家乡人还在为找不到好的脱贫致富途径而犹豫不决时,赵永刚看准时机,带头养殖林蛙,有媒体曾经采访过他,当问到他这一投资项目的初衷和存在的风险时,他说:“前行的路上,总会出现些波折和坎坷,这就要有人做先锋军,部队培养了我们军人‘有红旗就扛,有山头就上’的斗志,现在家乡人因找不到好的致富项目发愁,有致富项目又担心投资风险而发愁,我来作这个先锋军。”而后,赵永刚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把成功的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养殖林蛙致富。后来他又带动村民种植蓝莓及中药材等,在他的帮助引领下,村民们走在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

立足岗位做贡献,撸起袖子加油干

赵永刚退役后安置到靖宇县民政局社救科工作,面对民政局墙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大字时,他深知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变。他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岗位专业知识,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在民政局工作期间,每天接待的人员很多,也很特殊。他们有的衣衫褴褛,有的身体残疾,有的气味难闻,有的精神不正常。赵永刚深知这些弱势群体的不易,热情接待,细心关照,他深知,在很多民政服务对象眼中,他殷勤的身影就是党和政府的影子,他真诚的微笑就是这些人心中最温暖的阳光。在民政工作十多年来,他以一颗赤诚之心帮助各类困难群众实现了无数个希望。在年终考核中他多次评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包保的困难户孙兰秋因病致贫,他多方考虑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该户选择致富项目种植天麻,后又干起了天麻的烘干加工,使该户快速脱贫。赵永刚时刻谨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秉持和谐邻里守望,彰显奉献投身公益

赵永刚所在的小区,因为没有物业,他主动协商小区里的另两名男邻居自觉担负小区清洁工作,日常清扫楼道院落,清除小区内的小广告,冬天清扫积雪,赵永刚还自费购买种植30棵果树,美化小区环境。十多年过去了,小区里春季花开,秋天摘果,老人孩子们在其间的笑脸,就是他最喜欢看的风景。

现在,赵永刚还是蓝天救援队正式队员,自2015年参加救援队以来,累计公益服务时长1500多个小时,多次参与山野救援、溺水打捞、活动保障等,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出力、出钱义无反顾。2020年,他开始组建靖宇县蓝天救援筹备组,至今,已由最初的4人发展为121人,成为县里一支强有力的应急辅助力量,多次组织进行山野搜救、防疫消杀、急救知识进校园培训、大型活动保障、爱护城市捡拾垃圾等活动,他用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着他身边更多的人投身于公益事业中。2021年洪灾较重,本着未雨绸缪的原则,他组织全县爱心人士募捐“爱心救生圈”45个,投放在靖宇县内及周边河流沿岸,为家乡居民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橙色防线。

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勇担当

赵永刚同志退伍后一直保持部队作风,坚持每天早上锻炼身体,晚上7点坚持在微信战友群里发起“晚点名活动”,他信守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甚至于他的车贴都是“若有战,召必回”。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当年的2月2日开始,他便与一名蓝天队友在靖宇县广场西侧设立义务免费消杀点,对县内出租车、私家车、公车、巡逻警察、路过的环卫工人做消杀,主动开车到卡点给值班的同志们作防疫消毒。除单位卡点值班之外,无一天间断。他的双手因为长时间被酒精冲洗皴了,每天和队友们都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怕因为上厕所等原因而浪费了一套防护服。为了节省时间,几乎每天中午都是吃方便面。他购置了大型消杀机和专用的药剂进行病毒消杀,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上百斤的消杀机器楼上楼下地做消杀工作。赵永刚连续58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赵永刚的举动得到了社会上的一致好评和支持,有好多人在他的朋友圈里点赞和留言,他这样回复大家:“位卑未敢忘忧国,尚思为国戍轮台。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更要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