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千吨野菜下山  创造千万财富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美丽的长白山给人类创造了无数的山水观赏盛景,神奇的大自然给山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绿色恩惠。每年的四五月份,是长白山各种山花竞相开放的时节,也是各种山野菜生长成熟的季节。居住在长白山区的人民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4月中旬以来,靖宇县各乡镇居民抓住山野菜丰收的关键时节,纷纷走入山林,吸收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愉快地进行着各种山野菜的采集。蒲公英、山芹菜、刺五加、刺嫩芽、猴子腿、水蕨菜等各类山野菜郁郁葱葱,任由村民采集,它们不仅是山区居民的绿色美食,还是山里人增加收入的丰富财源。

   近些年,县里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生态经济发展理念,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产业发展规律。与林业、国土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与协作。植树造林规模逐年扩大,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实施,山区森林生态得到了更好的保护,赖以生长的山野菜资源规模和产量得到了恢复性增长。

据调查得知,今年靖宇县进入山林采集山野菜的人员多达5000人以上,每天采集山野菜数量在40吨上下。从4月中旬持续到5月下旬,集中采集时间30天左右,山野菜采集量预计达到1200吨以上,比往年增加200吨左右。农民群众获得采集收入超过1500万元。

靖宇镇农民崔先生夫妻俩开着一辆电三轮,每天起早去20公里以外采集山野菜。仅20多天时间,采集各类山野菜500多公斤,收入7000多元。从靖宇农贸市场了解到,今年的山野菜交易价格比历年略有提高。山芹菜每公斤交易价格10元左右;黄瓜香、猴腿、水蕨菜等蕨类野菜价格14元左右;刺嫩芽价格高于往年,平均每公斤在40元左右。

山野菜的大丰收,增加了邮政、顺丰等快递行业的业务量。近一个月,快递部门接收山野菜业务12000多件。长白山绿色山野菜成为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居民的桌上美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