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踏雪慰问贫困户 山村送暖春意浓
乔元兀 记者侯春强
日期:2021年02月22日 来源:

踏雪慰问贫困户 山村送暖春意浓

瑞雪迎春至,山乡荡喜气。为确保生活在大山深处那1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过上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春节前夕,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扶贫包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办公室主任等一行踏着迎春瑞雪,深入30里地以外的抽水乡抽水村、参兴村开展迎新春“送祝福、送温暖、送法律、送安全”大走访主题党日活动,此情此景雪域山村充满了春天般的温暖。

“要过年了我们来看看您,家里的年货置办的怎么样了?”、“春节期间咱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少聚集、少串门,出门可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家里收拾的挺洁净的,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人身安全及家庭防火……”法院慰问领导每到一户贫困家庭送来米面油的同时,还送来了暖暖的新春祝福与关怀。

踏雪慰问贫困户 山村送暖春意浓

近年来,抚松法院作为扶贫包保省挂单位,结合乡情、村情、民情,有针对性地想点子、举招数、一对一、心贴心专心投入到扶贫攻坚战役中。从村民公益事业、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及贫困助学等方方面面入手,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最终拿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化解了一件又一件群众所期待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扶贫工作目标。“这些年多亏了法院不断地资助我家女儿才得以顺利上大学,这个恩情我们全家永远都不会忘记。”患有股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户孙建柱一讲到这儿眼里总是浸满泪水;“能住上这么好、这么暖和的新房多亏了法院的帮助……”78岁的贫困户张善钦每每谈到这儿既有欣慰,又有感动!“法院包保我们村以来,从村部的供暖经费、村屯基础设施、村屯环境建设及贫困户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在享受一系列便民实惠中不约而同地都要感谢法院……”现任参兴村党支部书记欧彦斌在陪同慰问时深有感触地说。

踏雪慰问贫困户 山村送暖春意浓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法院慰问领导干部在慰问走访中,根据广大村民的需求,结合村民土地纠纷、民间借贷、婚姻纠纷、遗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疑问及时提供宣讲咨询,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民法典中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条文解答给百姓,宣讲发放《民法典》等普法宣传资料15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条,累计15人次,新春慰问与“普法惠民”相结合,促进了法治乡村建设和谐稳定发展。

据了解,抚松法院在精准帮扶抽水乡抽水村、参兴村脱贫攻坚战役中,在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的同时,采取“扶贫”+“扶志”+“扶智”“三同步”工作法,“精准扶贫”与“法治扶贫”协同推进,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巩固提升,乡村振兴也取得新成效,村民的“幸福指数”、“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2020年累计向所包保村及贫困户累计投入资金21万余元 ,用于扶持村集体发展“千亩树莓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养鸡、中小药材、紫苏子等经济项目,帮助完善农村医疗所建设,等等一个个新生项目在务实、高效作风下得到落实运行。

踏雪慰问贫困户 山村送暖春意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时代“大考”的新起点。抚松法院通过迎新春开展山村慰问贫困户活动,平均为每户送去价值330元的米面油等节日生活物资,他们将浓浓的新春祝福与关怀同普法安全宣传一并制成“新春大礼包”送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坎儿上,切实让困难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对党的感恩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奔小康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动力,为今后持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