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靠山 吃山 护山 养山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2月09日 来源:

靠山 吃山 护山 养山

靖宇县景山镇大粮户村地处景山镇西南8公里处,是一个偏远小村。村子四面被群山环抱,清澈见底的两条森林小河从村子附近流过。村里仅有农户40多户,常住人口100人左右。

这里是吉林森工三岔子林业局、辉南森林经营局、靖宇县林业局三个林业局管辖林地的交界处。村屯附近森林茂密、各种野生植物种类繁多。近几年,村里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养殖业和野生采集产业,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

靠近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草场资源,村党支部引导村民秉承生态产业发展理念,本着“靠山、吃山、护山、养山”的原则,与林业部门密切配合与协作,积极做好资源林政管理、清林抚育和森林防火等工作。不仅密切了林农关系,而且实现了山绿水清,森林更加茂密、水草更加肥美。

靠山 吃山 护山 养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给了这里村民丰厚的回报,村民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每年的4、5月份,各种山花竞相开放,村民们吸收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愉快地进行着野菜的采集。

山芹菜、薇菜、刺五加、猴子腿、水蕨菜等各类山野菜郁郁葱葱,任由村民采集,成为山里人增加收入的丰富财源。

到了8、9月份,枫叶渐红,丰收的季节来临。野生的木耳、榛蘑、元蘑等菌类,山核桃、五味子、猕猴桃等山珍野果纷纷下山,又给村民带来了小秋收的快乐。

靠山 吃山 护山 养山

岁月更迭,年复一年,山里人在这里快乐的生活。村民每年仅靠春采和秋收,户均收入多达几千元,多的收入超过万元。

丰富的水草适应放牧,丰收的柞叶可以喂鹿。为了拓宽收入渠道,村民开始利用森林和水草资源发展养殖业,目前养牛养鹿形成规模产业。全村家家养牛,黄牛饲养量达到300多头,规模养牛户就有13户。村里还有养鹿大户两户,养殖梅花鹿160余只。

村支部书记王井全介绍说:“现在大粮户村光靠养殖业就基本实现了小康,每年实现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纯收入在300万元以上。”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