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临江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在行动
卞利伟
日期:2021年01月21日 来源:

近年来,临江农商银行积极助力扶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守“支农支小、扶微扶贫”市场定位,以信贷扶贫、产业扶贫、结对扶贫为载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建档立卡 信贷扶贫

目前,临江市贫困户共计806户,贫困人口1314人。去年以来,临江农商银行牵头组织对18至65周岁的适龄人口进行了逐户逐人摸排走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再评级,其中被评定为2星以上、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的信用户共计119人。临江农商银行在接到扶贫小额信贷申请后,立即组织信贷人员开展贷前尽职调查,按照速审速批原则,实现3日内放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5笔46万元,有效满足了贫困户脱贫发展项目的资金需求,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近年来,临江市委市政府将解决城乡居民养老统筹工作纳入全市精准扶贫重点工作,临江农商银行积极参与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并研发“助保贷”信贷产品,对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及缴费困难人员发放“连续养老保险贷款”,安排专人在社保大厅负责贷款受理和发放工作,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公,切实方便了老百姓。同时引入保险机制,有效规避了因病故或因意外事故给投保家庭和银行带来的风险。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助保贷”贷款526笔2526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养老问题。

持续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在基于扶贫小额信贷基础上,自主研发“扶贫粮满仓”等六大扶贫金融产品,深入贫困户耐心细致地讲解扶贫信贷政策,同时大力推广“诚信贷”贷款,形成以信用促扶贫的良好局面。

创新方式 产业扶贫

临江农商银行积极推广“政府+银行+保险+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新型扶贫带动模式,向某养牛合作社发放了300万元养牛项目循环贷款。使该合作社改善了生产资料,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引进“架子牛”育肥,逐渐向自繁自养转变,较往年增加20多万元的净利润,同时解决当地剩余劳力20余人。此外,还带动当地农户发展养牛和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不仅免费为当地农户养殖的母牛进行配种,提供繁殖技术,而且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有机肥料,在当地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该行围绕临江市政府经济发展规划,以某菌业有限公司为核心发展木耳种植扶贫产业,构建域内“新三农”农业产业扶贫模式。自企业投产以来,临江农商银行为该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2400万元。目前,该企业以发展成为年产3300万棒菌棒,辐射临江全辖的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围绕该公司进行木耳种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家,家庭农场和产业大户达到50户,实现年种植黑木耳1500万棒。

夯实基础 结对扶贫

该行夯实金融服务,深入村屯开展“银行+村屯”共建模式的精准扶贫活动,组织各乡镇支行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文化素质、劳动能力、扶持项目及贷款需求等情况进行详实的调查,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的新路径,加快推进贫困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农村金融服务自助机具的布局,扩大贫困区域金融服务覆盖面。组织人员对金融精准扶贫政策、金融扶贫信贷知识开展了两场金融扶贫培训讲解班,宣传讲解金融扶贫政策,传播金融知识。

该行党委在扶贫日及各大传统节日期间积极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实地到贫困户家中调研走访,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劳动,对贫困户家庭生活环境、包保贫困村村部办公环境、村容村貌进行打扫、整理,受到贫困户好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