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腰屯村脱贫记
肖景太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腰屯村脱贫记

始建于1895年的腰屯村是个古老的村落,它地处辉南县辉发城镇北部,北与磐石市细临乡隔辉发河相望。当时,三屯并列,因这个屯堡位居中心而得名腰屯。

腰屯村虽然历史悠久,可由于区位、资源等原因,到2017年仍有36户47人没有摆脱贫困。为了让这些贫困家庭早点过上好日子,镇党委、镇政府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结合当地村民拥有香菇种植技术的优势,积极主动与县扶贫办、发改、特产等部门谋划研究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去北京、河北、辽宁、梅河口等香菇基地学习考察,决定发展香菇扶贫产业基地项目。在县里的支持下,申请到155万元扶贫资金,在蛟河口村建设香菇大棚20栋,发展香菇菌棒30万棒,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年销售额达150余万元。2018年至2019年,为腰屯村贫困户每人分红500元。

2018年,镇里趁热打铁,科学规划,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及时发展新兴产业。经过实地考察,确定发展3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当年6月,投资310万元的3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建成。该项目年收益20余万元。2019年为腰屯村贫困户每人分红200元。

为了发展集体,镇里积极与包保单位辉南县公安局沟通协调,取得该局鼎立支持,出资40.2万元,购买了5台水稻收割机,并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收割作业服务,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6万元收入,使腰屯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了贫困村脱贫退出。

县公安局特别重视腰屯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向该村派驻了工作队。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家,深入调研,扎实工作,发现腰屯村农田水利设施十分落后,经常遭受水灾旱灾困扰,于是谋划为腰屯村修建农田水利设施。经过局党委积极协调,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20年为腰屯村修建3座塘坝,1条高标准农田水渠,工程总造价350万元,解决了困扰该村多年的旱涝减产减收难题。

2020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辉发城镇继续申请资金,建设10栋香菇大棚,扩大香菇种植,推动腰屯等行政村壮大产业规模。与此同时,在香菇产业成型的基础之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百万棒香菇养殖大户,预计建设香菇大棚100栋,利用香菇产业“短、平、快”的特点和产业基础坚实、技术普及率高等优势,把香菇产业打造成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