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扶贫”花开分外红
任慧敏
日期:2021年01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你看这些小葱,过年的时候就可以上市了!还有这些刺嫩芽枝,水培之后还可以做成盆景销售,既可以吃又可以看,市场前景非常好,可以为延吉市依兰镇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资金保障。”2020年12月,笔者在延边缤纷现代农业产业园采访时,工作人员开心地告诉笔者。

2020年7月,依兰镇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200万元,在该园区建设了平安村花卉苗圃建设项目,共建设6栋温室大棚,面积5800平方米。10月,6栋大棚投入使用。温室大棚归依兰镇平安村所有,产业园以承租的方式缴纳分红,分红资金由依兰镇统筹使用。截至目前,产业园以“交一保二”的方式,向依兰镇缴纳共计28.8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分红,可惠及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185户286人。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园主要生产用于绿化工程的草花,每年3月开始生产,5月销售出货,基本上在7月末售空。8月开始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果,10月末种植生菜、香葱等有机蔬菜。现在有5个温室大棚与平安村村民合作种植大葱,产量预估为3.2万斤。不出意外,2021年1月份上市,价格6-8元/斤。

“还有1个温室于月初开始种植反季节刺嫩芽,20万根刺嫩芽枝产量预估为1万斤,价格在五六十元每斤。还有1000盆刺嫩芽盆景,每盆售价200元,可采摘鲜刺嫩芽三四斤。”该负责人说。

据依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共有龙渊村宝仁牧业扩大养殖屠宰加工项目、春兴村格林满屋专业农场扶贫项目、台岩村低温储藏窖项目、平安村花卉苗圃建设项目等7个扶贫产业项目,按年度缴纳扶贫产业分红,产业项目分红以全镇统筹使用的形式为依兰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

依兰镇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每年的脱贫标准后每人发放1300元为发放分红标准。2016年至2019年共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160.83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395人次;剩余扶贫产业项目收益款,用于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攻坚相关事项,如租房补贴、设岗定责工资等。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