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交上出色的答卷
———辉南县楼街乡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丰硕
曹伟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座座修缮一新的民居排列整齐,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走进辉南县楼街乡,一幅幅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画卷不断映入眼帘。

5年来,楼街乡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勇担攻坚重任,全体扶贫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践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楼街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7户436人,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乡党委、乡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乡首要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压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主体责任,狠抓“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到2020年底,全乡244户、409人全部脱贫,1个贫困村义隆村脱贫出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等多渠道扶持,全乡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000元上升到2020年的6300元。兜底保障对象均实现“应保尽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100%落实到位,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年来,全乡累计争取、投入各类资金1200余万元,危房改造109户,硬化道路20公里,建设文化广场6个,10个村的饮水设施进行了改造,发展扶贫产业项目4个。目前全乡12个行政村有线电视信号覆盖率和行政村、学校、卫生室网络宽带覆盖率达100%;行政村通硬化道路率100%;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100%;行政村自来水覆盖率100%;水质合格率100%。

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楼街乡从政策引导、舆论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思想扶贫,强化政策引导,贫困户精神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的意识逐步增强,自强自立蔚然成风。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现象大为改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观念入脑入心。

“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楼街乡党委、乡政府将凝心聚力再奋斗,敢想敢干再出发,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