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新立村种粮养牛奔富路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

新立村种粮养牛奔富路

靖宇县花园口镇新立村坐落在松花江附近的一个小山沟里。这里原来住户很多。近几年,年轻的村民都设法到城里寻找工作,村里的常住户越来越少。目前,两个自然屯仅有常住户132户,人口331人。并且多数村民年龄在50岁以上。

2018年,村里确权土地面积7200余亩,外出务工的农民大多把土地进行了流转,常驻户户均耕地50余亩,人均耕地20多亩,村里的种粮大户也随之越来越多,种植百亩以上耕地的农户占到30%还多。新立村属于沿江小气候区,无霜期在130天左右,村民种植的玉米都是中晚熟杂交品种,常年平均玉米亩产在800公斤左右。

新立村种粮养牛奔富路

村支部书记于成亭向笔者介绍说:“赶上今年玉米销售价格上涨。产新玉米销售价格现在达到每公斤1.8元。种植每亩玉米可以实现毛收入1400多元,纯收入在900元左右。仅种植玉米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就超过18000元。”

农民手中有了粮食,又有大量的玉米秸秆,多数村民开始养牛。现在全村黄牛饲养量1000头以上,存栏达到700余头,养牛15头以上的规模户就有20多户。

村文书贾宝仁养了6头西门塔尔可繁母牛,今年已经产下6头犊牛,卖了4头牛犊,实现收入5万多元。

新立村种粮养牛奔富路

贾宝仁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养殖一头可繁母牛,喂养一年成本大约需要4000元,产下一头犊牛喂养半年左右,成本大约1000元,母牛和牛犊喂养成本大约5000元上下。卖掉一头牛犊就可以收入15000元以上。这样,每饲养一头母牛,每年可以实现纯收入10000元左右。”

现在新立村户均饲养4头可繁母牛,年纯收入一般在40000元以上。加上粮食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超过3万元。

村支书高兴地说:“我们村现在是牛满圈、粮满仓,养牛种粮奔小康”。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