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辽县商务局用电商托起扶贫梦
张秀娟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辽源市东辽县是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县,享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美誉。东辽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电商精准扶贫行动,带动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贫困乡村脱贫攻坚进程。截止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02户4428人,已实现全面脱贫。21个贫困村己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为0。

电商政策向贫困村倾斜,建设高标准的精品服务站。共投入42万元,在全县的21个贫困村建立村级服务站,并面向辽源市乡村振兴学院和返乡大学生定向定岗招聘21个贫困村公益性岗位电商服务站站长,推动贫困村农产品上行,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村级服务站代收代缴、代买代卖、生活服务等功能。

积极引进电商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引进延边古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吉林省东峻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大型电商企业,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工作服务和农产品上行服务,使东辽县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有名字、可追溯、有市场。立足全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打造全链式特色产品培育平台。吉林东峻科技有限公司与8个贫困村签订了扶贫项目协议,累计投资40余万元。解决了300多人就业,人均工资3000元以上,累计支付工资300万元。

加强电商人才培训,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项和直供直销活动。截止目前,培训青年电商189人次,开设网络店铺并独立开展运营服务的实用人才67人。共举办了三次农产品对接活动。年初,组织东峻科技、树安村合作社等14家企业,赴浙江诸暨参加第三届诸暨市农博会暨城市广场2020年货节活动。展销东辽县农特产品,现场销售特色农产品20余万元,其中东峻科技公司与8个贫困村签订食用菌种植协议,销售木耳,蘑菇等农产品5.8万元,带动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60人。与6户诸暨市采购企业成功洽谈,建立长期合作。

组织农特产品企业和贫困村服务站参加市委组织部主办的“辽源市三大书记电商扶贫直播汇”活动,为使直播汇选品能够满足需求,精选了18家企业和21个贫困村的农特产品,共12大类7630件,总价值75,436.00元,供线上推介和线下销售。在9月10日-25日举办首届东辽采摘节。共设展位39个,共60余户企业、种植合作社、大型农户及21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参与,活动期间发放消费券40余万元,使用消费券32.2万元,带动销售农特产品达79.7万元。

未来三年,东辽县将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大幅增加县域农特产品网上交易额,创建基本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完善东辽县农村电子商务联动新格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