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向着幸福前进
——梅河口市黑山头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白璐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0年12月20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贫困村甩掉了穷帽子、产业项目产生效益、贫困家庭笑逐颜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梅河口市黑山头镇采取智志双扶、帮带结合等办法,多措并举开展帮扶行动,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困难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以丰硕的成果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出色的脱贫攻坚“答卷”。

夯实责任,完善脱贫保稳长效机制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高质高效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黑山头镇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夯实脱贫攻坚责任,做到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尽锐出战,向最后的“堡垒”发起冲锋。

黑山头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161人。为了让这些贫困户过上好日子,镇党委、镇政府结合贫困家庭实际,制定了《黑山头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黑山头镇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总攻行动实施方案》《黑山头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和《黑山头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保稳长效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方案和规章,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通过“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滴灌式”精准帮扶、加强“三保障”、分类实施精准扶助、深化社会扶贫、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等方式,持续巩固深化脱贫结果,完善脱贫保稳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年来,镇主要领导带领镇村干部多次开展遍访活动,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重点核查监测户和边缘户,发现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风险隐患,可能出现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及时纳入监测预警范围,及时解决跟进帮扶措施,确保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培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秉持这一理念,黑山头镇坚持把产业项目带动增收作为推动脱贫的主要途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搭建增收平台。2017年以来,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先后实施了3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

镇里为和平村争取专项扶贫资金89.6万元,建起香菇种植基地,2017年正式投产运营,所获利润给贫困户分红。2018年,根据生产经营实际,该项目转为租赁模式经营。现在,已连续3年为贫困户分红。

团结蔬菜大棚扶贫项目投资86万元,与金松食品有限公司合作,以合作入股形式签订3年合作协议,以每年6%、8%、10%的利润为贫困户分红,到现在已连续2年为贫困户分红。

生猪养殖项目利用每人5000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购买仔猪及饲料,委托宝山生猪标准化养殖场进行统一生产管理,签订委托养殖协议,收益分配按照协议履行。这一项目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保障贫困户顺利脱贫。

在培育打造扶贫产业,让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同时,镇里还积极组织参加消费扶贫“爱心大集”活动,帮助销售扶贫企业产品和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仅在扶贫大集就实现销售额39037元。镇里还积极沟通萧条,使全镇扶贫产品都进驻市扶贫超市销售。        

抓好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黑山头镇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夯实措施,全方位织密政策保障网,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生产生活。

为了彻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将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给予医疗救助,有效减轻了贫困户的医疗费用负担;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7人,中高等职业教育院校5人,大专1人,都落实了教育保障政策;开展了贫困户住房(含彩钢房)安全保障再排查,并对亲属子女接养等贫困人口的原有住房情况进行再排查。结合“集中攻坚月、主题活动周”、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帮助72户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为14户修缮了房屋。帮助贫困户拆除废旧棚厦12栋,规划庭院2万余平米,满足贫困群众微心愿16个。现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及室内外修缮等工作已全部完成,每户都附有第三方出具的安全鉴定报告,并建立了住房安全档案。

保障饮水安全,改善人居环境。年初以来,镇里组织人员全面排查贫困户安全饮水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已为39户贫困户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给13户分散式供水贫困户打了深井,并完成了水质检验;《黑山头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保稳长效管理办法》制定了《黑山头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及安全饮水攻坚工作责任制》,以村为单位,成立脱贫攻坚工作小组,每周二、周五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检查住房饮水情况、宣传政策措施,常态化关照贫困户的生产生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