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发力全域旅游 优化产业结构
柳河点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王忠先 李铭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全国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柳河县以培育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服务业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出“高招”,按下旅游产业战略引领“提质键”。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柳河县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明确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注册柳河县畅客文化旅游投资责任公司和柳河印像国际旅行社,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制定出台《柳河县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心编制柳河县全域旅游规划和重要景点景区规划,形成了东有三仙夹、罗通山风景区、逸景大峡谷漂流,西有桃花湖、青龍山滑雪场、云岭野山参风景区,南有别有洞天、红色抗联路、历史文化馆,北有芍药花谷、孔雀岭乡村美景,中有田园枫谷、衍庶文化旅游街、香颂·电商旅游街;构建了一核:县城核心,一带:黄金旅游带,一点:红色旅游点,一线:生态旅游线,一环:环柳河全境的“五个一”全域旅游空间发展布局,打造出核心突出、覆盖全域、点线带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旅游软实力,开展柳河·陵川旅游文化推介、冰雪旅游泛珠三角等活动,两次参加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荣获乡村振兴·优秀示范、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等七项大奖和“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柳河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想“妙招”,按下旅游项目审批服务“加速键”。坚持旅游项目建设有“速度”,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在传统审批模式基础上,推出“容缺受理”、投资项目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方位”服务,针对青龍山滑雪场、衍庶街文化旅游开发、丽景国际大酒店等旅游项目,涉及土地、林地、房屋征收、工程建设等难题,相关部门采取“专班负责、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超前辅导、全程跟踪”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缩流程、减环节、降成本,用服务“态度”换建设“速度”,切实把柳河打造成旅游服务业发展壮大的沃土和摇篮。

放“大招”,按下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快进键”。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不断增强旅游业竞争力。投资115亿元实施中国MVR世博村项目,共分5期建设,目前已经列入省重点项目,其中青龍山滑雪场项目垂直落差890米,建设雪道66条,铺雪面积550万平方米,滑雪场初级雪道年底将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能够承接国际顶级赛事。投资8亿元实施珩阳逸景漂流康养旅游度假小镇项目,漂流项目已投入运营,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现正进行宾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康养服务水平。投资5.2亿元实施罗通山旅游度假区项目,23栋山间民宿投入运营,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罗通山打造成5A级景区。投资5亿元实施衍庶街文化旅游开发项目,预计明年初交付使用。投资3亿元的香颂·电商旅游街项目,以电商、旅游为依托,全力打造东北小商品集散中心、网红培训中心。同时,别有洞天、红色历史文化馆、抗联路、田园枫谷等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梅花洲、桃花湖、参谷雪乡等旅游景区积极谋划。这些项目建成后,全县旅游年收入将达到63亿元,年接待人数突破800万人。

下“实招”,按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升级键”。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借助电商发展基础,深挖野山参、山葡萄、稻米“柳河三宝”等农业品牌,积极践行“旅游+农业+电商”新理念,实现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共生共建、与电商互促互利,激发服务业发展动力,注入乡村振兴活力。通过举办旅游节、枫叶节、冬捕节,录制《生财有道》等栏目广泛宣传推介农旅产品,并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发挥省级电商产业园和农村电商服务站作用,推动农特产品在阿里巴巴、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热售,切实将这些优质的农特产品转化成旅游商品,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