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宁江区:精准脱贫下绣花功夫
郝冠军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连片的小白菜、西红柿、大樱桃,绿意盎然、红红火火,五颜六色的果蔬品种,田间地头,标准化大棚里随处可见村民采摘、清洗、打包的身影,很快这些新鲜果蔬将送上松原市民的餐桌。

据杨家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全村已有95%的农户加入了松原市宁江区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全村多项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村村有产业,家家有收入,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的目标,让杨家村的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据悉,宁江区紧紧围绕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定目标、调结构、畅销路,对农业种植模式、组织方式、主导产业进行细化,大力发展优质绿色蔬菜、家禽养殖等多个重点产业。今年,在产业扶贫方面投资341万元,实施量化资金扶贫产业项目1个,可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45元,现有8个产业扶贫项目可实现人均增收1270元左右。

此外,宁江区靶向措施精准覆盖,巩固扶贫成果促提升。科学制定精准脱贫计划和扶贫方案,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管”的原则,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生产生活情况,抓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

今年,建立扶贫车间1个,安置就业6人。174名具备就业条件的贫困群众已全部实现就业。采取宣传推介、网络直播、直接联系企业等方式,帮助扶贫产业基地销售草莓2000斤,销售花卉、苗木30万株,销售香瓜1.2万斤。

住房安全方面,过去三年,累计投资1323.5万元,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03户,未改造房屋均进行了质量鉴定。今年,在饮水安全方面投入资金1881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74处,现已全部竣工。此外,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完成,新城乡卫生院办公楼正在内部装修。82个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爱心药房、爱心药箱”实现全覆盖。年初以来,累计实施医疗救助475人次,支付医疗救助金17.8万元,发放参保补助18.9万元。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累计减免校车费用7400元,为110名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类补助4万余元。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227户522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31户34人纳入特困供养,先后4次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临时救助3310元。

“脱贫攻坚进入‘十三五’倒计时,决战决胜看今朝,真正大考在今年。我们宁江区干部群众将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定力,坚持精准方略,下好‘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宁江区主要领导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