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钱湾村:旅游效应飞进寻常百姓家
王达宇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确定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作为集安市惟一一个入选乡村,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亮丽名片。

仲夏时节,钱湾村以主题民宿为乐章、以漫山瓜果为音符,吸引着八方来客,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从2014年开起的第一家乡村民宿到现在的85家,如今的钱湾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民宿产业发展更是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户均收入达到1万元,最高年收入达到8万元。

民宿老板姜贵成说:“我的老姜民宿从2014年开始,到2019年末,平均每年能挣5万元,开了民宿以后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屋里重新装修,三个屋都装上空调,这在前几年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除了乡村文化与现代化结合的民宿外,适合采风和写生的“梵高”“毕加索”等主题民宿也成了美术爱好者的必争之地。无论初春还是金秋,这些主题民宿都以最干净、整洁的状态迎接每一名游客。游客将所见、所想用画笔和照片将时间定格,留在心里,传播到自己的家乡。

集安素来有“水果之乡”的美誉。而水果之乡的赞誉离不开钱湾村“水果之村”的贡献。集安李子、寒富苹果,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来自钱湾村。如今,太王镇借助电商发展平台和水果体验馆,打造钱湾村旅游新名片,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通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品尝到钱湾村新鲜水果、果脯、果干、果珍等特色果品,不断提高太王镇知名度,体验乡村休闲游带来的乐趣。2019年,钱湾村实现水果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收入13万元,目前,钱湾村已被列入我省100个“电商村”之一。

太王镇党委书记贾云飞说:“钱湾村是水果专业村,年产水果800万斤,主要销售的途径有三种,一种是传统的批发模式,这样我们能卖出大部分;另一种是以游客自驾采摘这种方式出售,单价会高一些;第三种就是我们现在要采取线上销售,让他们学会直播的方法,在果园里直播,用这种方式带货,未来我们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更好地促进水果产业的发展。”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