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百姓富了,日子好了
——榆树市八号镇双利村的党总支书记王俊军的脱贫实践
王树茂 付聪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来源:

“贲大姐,你这棚该‘掐尖平顶’了,看现在的长势,再有二十天就能上市销售了……”家住双利村一组的贫困户贲兴杰,得知村里王书记今天要带技术员过来指导,一大早就来到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看着挂满枝头的西红柿,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在认真地听技术员指导的同时,并就管理上的疑惑向技术员虚心请教。

提起这栋蔬菜大棚来,贲兴杰激动地说:“多亏王书记了,帮助我们发展棚膜产业,资金、技术、管理和销售他全包了,赔钱算他的、挣了是我们的,就是直近的亲属也没有这么干的,他对我们这些贫困户啊比亲人还亲……”

王俊军是榆树市八号镇双利村的党总支书记,近年来,他带领村组干部把脱贫攻坚工作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村民们的广泛赞誉。

八号镇双利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9人,是全镇非贫困村里贫困户最多的,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和榆树市双利俊军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王俊军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扶贫模式,发展棚膜蔬菜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2020年,王俊军垫付资金3万元为贲兴杰等5户建档立卡户租赁2栋蔬菜大棚,贫困户不会技术、不懂得管理,他就到外地请技术员,贫困户经营管理没钱了,他再次垫付资金2万多元……

一提起自己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招法,王俊军表示,要变输血为造血,坚持以扶“志”为先,让贫困群众摆脱心理依赖,给贫困户的“自强自立”补钙,从思想根源上解决“扶不起来”的问题,真正落实好精准要求,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通过发展致富产业,把穷根拔掉,让他们脱贫不返贫,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硬指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为做好危房改造工作,王俊军自掏腰包1.2万元帮助包保贫困户贲树堂完成危房改造。由于贫困户姜万里患有疾病,无法独自完成危房改造,王俊军就带领村组干部主动上门,帮助他申请资金、动工、监工直至完工。为了抓工期赶进度,早日让贫困户住进新房,自2019年以来,王俊军先后垫付资金12万余元,全村危房改造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

在做好危房改造工作的同时,王俊军紧盯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清理村屯卫生,打扫卫生死角,设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组织党员、群众成立消杀分队,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从年三十到现在,风雪无阻,对公共环境和留观人员家庭进行多次消杀,村头巷尾总是能看到他们穿梭的身影。

“下一步,我们要把村里2万延长米的路边沟全部修好,再打造一个设有凉亭、长椅和宣传画廊的休闲文化公园,家家户户门前全部栽上花,让双利村真正的美起来……”如今的双利村,正在从净起来、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王俊军将继续带领着村组干部找差距、补短板,认真谋划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让村民们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