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扎实推进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肖景太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来源:

“立正,稍息,第二分队出发入户”,队长张建一声号令,新一天的入户普查工作开始了。“大爷,您好!我们是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组的,到您家了解一下生活情况,希望您能积极配合,真实反映您的生活情况.......”

自7月19日,辉南县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组已入驻通化县工作一周,辉南县派驻普查组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普查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派驻普查组加强领导、细化责任,普查组组长、辉南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孙伟带头示范、一线督战,亲自入户访问贫困群众生活情况。精心挑选了3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指导员担任队长,划分了3个普查分队,每队11人,队长负责分配入户任务、审核入户信息、沟通协调联络等工作。派驻普查组每晚都组织普查成员和通化县相关部门召开联席办公例会,及时传达学习省、市普查工作安排部署精神,调度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建立了上下左右、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普查责任落实机制,为推进普查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提高普查质量,强化数据核查反馈。坚持“时间进度服务普查质量”的工作原则,成立了5人的数据核查组,加强与省、市普查办沟通联系,详细咨询业务问题。数据审核员实时掌握入户动态,对普查中的逻辑关系不准确、数据录入错误、信息回答不清楚等问题,第一时间与通化县询问复核;认真分析研判存疑数据,及时反馈给普查队长和普查员,弄清问题原因、掌握真实情况,从源头修正、消除、化解存疑数据。截止目前,辉南县派驻普查组已完成40%入户任务,累计修正存疑数据120余条,数据质量稳定在全省12个普查县市前列。

突出普查实效,严格规范普查程序。派驻普查组坚持合规操作、疫情防控、入户实效“三点并重”,普查员严格遵守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入户佩戴口罩,严肃访答程序,细致观察受访户生活情况,真实记录贫困群众客观表述,确保访答实事求是、程序合法合规。普查员对照户普查表,采取灵活的询问方式,将书面问法转换为农家话,便于贫困群众理解掌握,确保贫困人口清楚回答受访问题。针对年迈瘫痪、重度残疾、语言障碍、严重传染病等贫困群众,由村干部及近亲属进行代访代答,并签署代答委托书,确保普查信息真实准确、群众认可。

科学分配任务,关心干部身心健康。派驻普查组统筹考量乡镇贫困人口数量、路程远近等因素,确保3个分队工作任务适量、普查步调均衡。在保障普查进度稳定的同时,给予干部双休日适当调休,对身体不适的普查员及时进行调整,均衡调配普查任务。暑期天气骤热,辉南县为43名普查人员购买了舒服凉爽、轻便易携的跑鞋、半袖、遮阳帽、保温水杯等防暑衣物和用品,全力保障干部身体健康。

普查员克服高温天气,顶着烈日酷暑,汗水浸湿了衣衫,没有丝毫抱怨情绪,热情饱满、全力以赴投入普查工作。通化县镇村干部及贫困群众看到普查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辉南县普查干部竖起了“大拇指”,赢得了通化县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彰显了辉南扶贫干部的优良作风和坚韧品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