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记抚松县沿江乡楞场村第一书记车晖
孙丹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抚松县沿江乡楞场村第一书记车晖把这首诗写在了他的民情日记本上,时时勉励自己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车晖走访贫困户

扎根一线  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2016年3月,白山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员车晖被组织选派到楞场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里报到的那天,雪下得非常大。车晖下车后没有停歇,直接与村干部到贫困户家中逐一走访,记录情况,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车晖的踏实肯干,深深打动了村干部。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立足全村贫困户的现实困难出主意、想办法,研究确定了三条脱贫致富的工作主线: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施一户一策,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和多元化需求提供定向支持。

驻村工作两年多来,车晖与全村党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田间地头、项目一线、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辛劳和汗水。盖公租房的时候,他每天都到老百姓家中帮着干活,亲自监督工程队建设质量。在他的努力下,全村有6户贫困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车书记来村里帮了我家很多忙,他亲自带着我和老伴到县医院看病,跑前跑后的……”谈到车晖,曲福利这名贫困老党员满怀感激。“车书记,你明年不走吧,我还想和你研究一下种植葡萄的事呢……”贫困户李金全的眼中充满期待。靠着这股子干劲儿、实劲儿,车晖累计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00多件。

车晖查看木耳种植情况

多方争取  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楞场村的村路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村民出行都成问题。车晖积极研究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向上争取资金161万元,对全村的道路进行了硬覆盖,彻底解决了这个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大问题。

楞场村以往没有排水设施,每逢夏天雨水较大的时候,雨水经常把百姓的菜园子冲毁,邻里之间也因排水问题引发不少矛盾。得知情况后,车晖及时向市质监局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经多方努力,向上争取资金196万元,修建了一条长3900延长米的边沟,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水沟之争”。

为了让村子美起来、亮起来,让群众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车晖又争取专项资金,修建了4500多延长米的彩钢栅栏,安装了127盏太阳能路灯,并在村内主干道两侧栽种了绿化树,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让村民的软件和硬件同步提升起来。车晖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变村风民风、打造和谐村落上。他争取资金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多种健身器材,并配套建设了纳凉休息的凉亭。他邀请乡里的文化指导员定期到村培训,让全村的妇女学会了广场舞。如今的楞场村,每到晚间,文化广场上都会响起广场舞、大秧歌的旋律,村部活动室里挤满了下象棋的身影。潜移默化间,村里酗酒、打麻将的村民渐渐少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车晖为农产品代言

真情代言  激发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咱村虽然地多,但现在种玉米和大豆不挣钱,种别的又怕卖不出去,你说可咋办?”入户走访时,贫困户毛久平的话反映了村民的普遍想法。“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这个问题在车晖心里想了很久。

通过走访调研,他了解到楞场村种植的白头霜玉米口感较好,适合加工东北大煎饼。他与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白头霜玉米种植产业,加工大煎饼,进一步增加农特产品的附加值。在他的努力下,楞场村的贫困户与宝石花煎饼合作社达成了合作协议,贫困户种植的白头霜玉米由合作社回收,保证了贫困村民每年都有固定收益。

“如何扩大煎饼的销售量呢?”这个难题又摆在了车晖的面前。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央视二套《生财有道》节目来到了抚松县,走进了沿江乡,连续两年对楞场村宝石花煎饼合作社进行了宣传报道。从此,楞场村宝石花煎饼迅速走红,产品远销至上海、广东、浙江等地。

楞场村的农产品很多,怎样才能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始终萦绕在车晖的脑海中。有一次,他到村民家做客,品尝了村民晒的地瓜干,口感非常好,在与村民详细了解情况后,他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就是结合楞场村沙土地较多和气候优势的实际,发展地瓜干农特产品项目,于是他积极争取乡党委、乡政府以及市质监局领导支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27.8万元,建成了楞场村地瓜干加工厂。“薯他甜”牌地瓜干从此应运而生,并完成了“薯他甜”牌地瓜干SC认证。当年,8000斤地瓜干提前售罄。

为了把宝石花煎饼和“薯他甜”牌地瓜干打造成知名品牌,把这两个产业做大做强,让老百姓从此富起来,他主动为产品代言。他找到专业团队制作了宣传广告、微视频,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第一书记“真人秀”代言,引起了广泛关注,订单接踵而来。

乡村振兴,新时代开启新思路;脱贫攻坚,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在楞场村地瓜干厂里,在宝石花大煎饼生产车间内,在食用菌种植培养基地里……处处洋溢着村民幸福的笑容,全民携手奔小康、共同建设幸福家园已成为楞场村干部群众的主旋律。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