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实干为民谋福祉 倾情答好驻村卷
——记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第一书记袁金宝
郝爱峰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多亏党的好政策,多亏袁书记的帮助,帮我免息贷款两万元养小鸡、帮我跑销售,让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村民王凤文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52岁的王凤文患有尿毒症,需要两天一透析,在袁书记的支持与鼓励下,依靠养鸡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王凤文口中的袁书记,是梨树县交通局2018年派到榆树台镇张家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袁金宝,自任第一书记以来,袁金宝积极强化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热心为民服务,用真情换真心,为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得到了包保村群众的高度认可。2018年底,张家街村29户贫困户共55人全部实现脱贫,他被梨树县委、县政府、组织部授予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袁金宝介绍本村种植的扶贫辣椒

“志智双扶” 当好脱贫吹号人

张家街村位于梨树县北部,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480户1991人,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村资源匮乏,种植结构单一,增收渠道少,多年来,村里的群众习惯了这种贫困的生活,观念比较落后保守,自我发展动力不足。为了树立起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袁金宝经常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交流思想,还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到现代种植养殖基地参观,到脱贫先进户中学习经验。

“没有扶不起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在一次研究怎样让村里的29户贫困户脱贫后巩固提升、增收致富的问题时,袁金宝说:“我们要先迈进群众的门槛,再住进群众的心坎。”他带领村级力量逐户走访核实,精准制定巩固提升帮扶措施,想方设法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他与村两委商议,组织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现身说“法”,用身边的典型激励身边的人,让群众通过看得见的人和事,提升增收致富的志气。同时,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传到家家户户,让大家脑袋先“富”起来,增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养殖乌骨鸡,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王凤文和刘迎春两户都是因重病致贫,袁金宝决心从这两户着手,树立起脱贫的标杆,以此带动更多的人。

袁金宝去信用社为贫困户办理小额免息信贷,两家从无到有,建起了鸡舍,散养了一千只乌骨鸡。“由于没有养殖经验,乌骨鸡经常出现病死情况,贫困户焦急的情绪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我常带着病鸡到处求医问药,向人求教养殖经验,经过一番努力最终使乌骨鸡成活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他说。

在销售中,袁金宝积极参加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为贫困户饲养的乌骨鸡代言,积极发动亲朋和社会爱心人士踊跃购买,并帮助他们打开电商销售渠道。贫困户没有运输工具,他就用自家车往返城市和农村之间。“我的车技就是在这扶贫路上锻炼出来的。”他笑着说。

袁金宝与王凤文交流今年乌骨鸡养殖情况

这两户在袁金宝和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助下,当年便实现了脱贫,目前信心百倍的王凤文养了乌骨鸡1100只,年底创收3万元。

同样在袁金宝的帮助下,贫困户董君也开始了自己的家庭养殖之路,通过养殖大鹅,做到了脱贫不返贫。村民王国田自家种植蔬菜大棚,多年来不仅提高了生活收入,还带动了本村贫困户务工增收,在他的带领下,张家街村温室棚膜逐渐增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了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

在典型带动下,贫困群众逐步转变了“等靠攀要”的思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显著提升。原来一贫如洗的王凤文如今对致富奔小康底气十足。下一步,他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发展乌骨鸡、大公鸡养殖,带动乡邻一起脱贫致富。

贫困户养殖的大鹅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战斗堡垒

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一个敢想敢做的村班子,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上可以发挥的作用无可限量。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袁金宝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组织上党课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9年以来,张家街村党支部坚持推进村班子建设向好的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的学习,提升村班子整体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上级的相关工作要求,强化党建工作的引领功能,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关活动。一年来,累计召开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议14次,党员大会6次,党课3次,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11次。2019年,该村被梨树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

通过养殖大鹅,贫困户做到了脱贫不返贫

心系群众,关注教育,点亮贫困家庭的希望

驻村以来,袁金宝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全部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张家街村的父老乡亲,贫困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他衡量工作的惟一标准。

村里已经七十四岁的老人王世芹身患肺癌晚期,对症的药需要到长春购买,因为药品奇缺,每次医生只批一盒药,并且药费昂贵,一盒药要近三百元,这让老人生活更加贫困。袁金宝得知后马上四处联系药品,几番周折后,托朋友与远隔几千里的重庆药厂联系上,药厂老板被扶贫工作感动,免费为老人提供了十二盒足够吃半年的药品,价值3000元,拿到药时老人激动不已,握着他的手说:“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啊,你给我的不是药是生命啊!”

针对多年来村小学英语有课本无老师的情况,他积极向包保部门四平市税务总局反映问题,向包保单位领导反映情况,四平市税务局派了两名有教师资格的青年税务志愿者入村任教。为了能更加长久,袁金宝发动驻村干部集资3000多元购买了电教课进行辅助。目前已开课两个学期,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三十多名学生不再跑二十多公里花钱学英语。

通过多方面协调,修建的文化广场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带领村民奔小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群众长期增收致富,这是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张家街村坚持发展经济,把脱贫摘帽作为第一要务。

发展特色产业项目。2017年,张家街村建设了年产55吨果蔬种植扶贫项目,共建设温室大棚3栋,用于发展蔬菜种植业,每年固定拿出8.5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以及村集体经济积累,带动本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袁金宝(左一)去贫困户家走访

为了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让群众学到技能,不出村就能打工挣钱,在包保单位市妇联的支持下,袁金宝多方筹措资金购买了15台缝纫机和码边机,在村里办起了服装代加工厂。目前已为四平市华丽服饰有限公司代加工产品3000余件,为村集体创收5000元,全部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攻坚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袁金宝将始终心怀初心,牢记使命,以敢拼敢战的勇气,以背水一战的信念,以自强不息的信心,以战无不胜的决心,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