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扭住关键点 打好组合拳
双阳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县域典范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

长春市双阳区是中国梅花鹿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双阳区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战略目标,按照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和省市委具体要求,坚持高位统筹、创新机制、典型引领,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县域典范。

——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振兴。核心是做好现代农业“长宽高”三篇文章。“长”即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强化园区带动、项目联动、品牌促动,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奢岭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省级园区谋划实施产业项目20余个,引进培育国信集团、奢爱良蔬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6家,特色农业园区(基地)发展到85个,农产品知名品牌、驰名商标50余个,鹿乡镇、奢岭镇成功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梅花鹿数量达到26万只,鹿产品经销网店及企业370余家,鹿业全产业链产值超60亿元,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西欧等国家和地区。“宽”即丰富农业发展内涵,依托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新业态,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将军泉田园综合体、肚带河花海等农业嘉年华项目发展到30余个,中国梅花鹿节、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2019年休闲农业和旅游收入近30亿元,双阳区被列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高”即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农业,引进中科院、省农科院、吉大等科研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省农高区创建工作全速推进,富硒米、有机菜、食用菌、洋菇娘等特色农产品打入高端市场,以国信生物质循环农业、鹿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奢岭草莓产学研一体化为代表的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引领全省。

——全领域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聚焦农村垃圾治理,率先在长春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创新实行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治理模式,农村垃圾治理实现运行规范化、处理科学化、监督常态化,双阳区被评为全省生活垃圾治理达标市(县)。聚焦农村污水治理,坚持水岸同治,三年来累计投资13亿元实施了双阳河、杏树河、石溪河流域整治等一批重点工程,砖瓦窑桥国控断面水质消除劣五类,域内28条河流得到有效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实现全覆盖。聚焦厕所粪污治理,投资1.3亿元改造农村厕所3.5万户,投资1200万元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站8个,乡镇粪污得到有效治理。聚焦村容村貌提升,按照“净绿美”总体要求,建设了一批以小石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型、以将军村为代表的影视文化型、以黑鱼村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型一品村,打造了太平、齐家、双营等一批省级生态镇,奢岭镇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鹿乡镇展现了全国特色小镇的风貌和气韵。

——深层次塑形铸魂推动文化振兴。注重文化传承,鹿文化博物馆、马文化博物馆、蜜蜂文化科普馆触及文化根脉,五家子遗址、锡伯古国等历史文化嵌入记忆符号,花棒秧歌、鹿神舞分别入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双阳区被评为吉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注重文化惠民,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中心、村屯文化小广场实现全覆盖,农民文化节、“送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唱响文化主旋律,电视剧《鹿鸣春晓》有望登陆央视舞台,多元化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文化需求。注重文明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文明村屯创建等活动,双阳好人、最美系列人物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奢岭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开放式外引内培推动人才振兴。广开门路“引”,采取公开招聘、编外聘用等举措,实施“学子归巢”行动,2016年以来共引进乡村医护人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各类紧缺乡村专业人才900余人,持证鹿业经纪人2500余人。精准培训“育”,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劳务经纪人近5万人,重点培树了全国十佳农民李华靓、农业专家杨柏明等一批乡土人才典型,双阳区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县。优化环境“留”,全面落实子女入学、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农业经济实体,对36名高端人才年度奖励8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大力度固本强基推动组织振兴。建强队伍促发展,组织实施“头雁领富、能人治村”工程,全区项目支书达127人、占比95%。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中展现风采、体现价值。党建引领强治理,注重把支部建在屯上,创新实施了“1+3+X”基层治理模式,在做强屯组经济、化解基层矛盾、整治村屯环境上发挥了独特作用,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路,双阳区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壮大经济增实力,深入实施乡镇(街)统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2019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2000万元,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今后工作中,双阳区将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契机,攻坚突破,聚焦聚力“五大振兴”,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双阳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