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扶贫路上的带头人
记临江市闹枝镇暖泉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村牟勇
佟粒玮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

image.png

傍晚时分“街灯”亮了,村民三五成群在柏油路村路边信步休闲,纷纷议论:“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的功劳啊!”村民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牟勇。

40岁的牟勇是临江市闹枝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始终扎根乡镇教育。2018年4月,经临江市教育局推荐,临江市委组织部任命为临江市闹枝镇暖泉子村驻村第一书记。

image.png

“几天不见,怎么变黑了?”这是很多同事和朋友见到牟勇时问的第一句话。牟勇常年在教育系统工作,对于精准扶贫和农村工作他是一个新兵,为了迅速进入角色,他与驻村工作队每天吃住在村里,开着自己的车往返于暖泉子村5个社之间进行入户调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全村的贫困底数、存在问题、帮扶措施、工作进度等情况。

image.png

为解决暖泉子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在白山经济开发区、临江市教育局和临江市农商行三家包保单位全力协调支持下,该村大力发展集体产业。投资176万元的255KW的村级扶贫太阳能发电站,年发电量均达到30万度左右,村集体收入10万余元,为该村扶贫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投资90万元建设的大棚木耳项目,年收入可达5万元余元。投资120万元发展“兴边富民”肉牛养殖项目,占地50亩,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年收入5万余元。三个项目如三驾马车齐拉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20万元左右,每年可为贫困户每人分红1500元左右。

image.png

为了解决村里劳动力不足问题,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在木耳出耳期间,主动帮助村里采摘、晾晒、搬运,并选派一人夜间值守,全年驻村工作队出工45天以上。

平时,牟勇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为村民服务,村民有急事时免费出车接送,经常帮助贫困户购买药品、办理报销、出售农产品、联系住房、帮工建设等等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

image.png

现在暖泉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环美化亮化工作有声有色。改善了防洪河堤、进村公路、水泥桥、太阳能路灯、围墙、水源地……大大提升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

“我做梦都没想到,我能过上这样幸福的生活!自从第一书记来到村里,住上了新房,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柏油路,连大客车都通了。我也得好好努力,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贫困户王景厚握着牟勇的手,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